釋法:房屋出租人不履行義務造成病毒傳播的 或承擔刑責

2020年02月14日17: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4日電 (程浩)2月11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雲南省人民檢察院、雲南省公安廳、雲南省司法廳聯合發布《關於依法懲治拒不履行疫情信息登記報告義務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下稱《通告》)。不少人關心,法院在這場防疫阻擊戰中將如何發揮審判職能作用?14日下午,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場新聞發布會舉行,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滕鵬楚對此進行了介紹。

當前,隨著人員流動加大和企業復工復產,防疫形勢更加復雜嚴峻。雲南省已出現拒絕接受檢疫、強制隔離或者治療造成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如西雙版納州景洪市酈某某拒絕強制隔離治療,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已被刑事拘留。“現實需要人民法院對此類危害公共安全類犯罪依法進行及時有效的嚴厲打擊。”滕鵬楚說。

司法實踐中,還有相關人員沒有履行相關義務和主體責任,造成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或者有傳播危險的情形。比如房屋出租人及旅店業經營者、企業管理者放任不管,不履行登記報告義務,造成病毒傳播的,就可能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過失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樣要承擔刑事責任。”滕鵬楚說。

實際工作中,滕鵬楚介紹,雲南省各級法院將運用信息化手段司法為民,推進網上立案、跨域立案、電子閱卷、電子証據交換、視頻遠程開庭、電子送達、網上繳費、網上質証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審判執行工作的有序開展。

據悉,從2月3日至2月13日,雲南省各級法院網上立案581件,網上開庭129件,網上調解426件,網上司法確認27件,電子送達文書1177件﹔全省法院司法網絡拍賣451件,成交金額4.58億元,成交額是去年同期的4.4倍。

接下來,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加強與省級政法各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的溝通,加快訴訟進程,從嚴從快懲處涉疫犯罪﹔加強對下級法院的業務指導,統一法律適用標准,確保整體協調、平衡推進﹔通過公開開庭、庭審直播、公布典型案例、集中宣判等多種形式,做好“以案釋法”工作,在全社會營造嚴厲打擊涉疫犯罪的濃厚氛圍和強大聲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