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冠肺炎救治資金充足 所有診療費用全額報銷

2020年02月14日16: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4日電 (李發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昆明市醫療保障部門充分發揮醫療保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及時制定實施便民利民政策,努力為群眾和企業解決后顧之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與救治醫療保障工作。

實行基金專項預付政策

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截至目前,昆明市共撥付備用金5.2195億元,用於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救治的醫療保障。對定點救治醫院共計預撥3910萬元資金。

“全市各定點救治醫院經費充足,各項救治工作正常開展。”昆明市醫療保障局局長閆曉陵說,目前,昆明市本級醫保基金支出戶賬戶結余資金4.6億元,可確保救治資金按時足額撥付到位。

實施特殊醫保報銷政策

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及時就醫

擴大保障覆蓋人群。在昆明市接受救治的,包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家屬、陪護及其他密切接觸人員,不受是否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限制,不受戶籍地限制,全部納入保障范圍﹔在市外接受救治的昆明市參保患者,由各級醫保經辦機構按照其所屬統籌區及時給予報銷,個人墊付費用有困難的,由各統籌區醫保部門及時幫助解決。醫護人員按規定納入工傷醫療保險范圍給予保障。

實行全額報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救治的所有診療費用不受比例限制,全額報銷,個人不需要承擔任何醫療費用。

擴大報銷范圍。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將救治所需藥品、耗材、檢測試劑、醫療項目等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不受國家及雲南省醫保目錄限制﹔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用品臨時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支付范圍。

簡化結算報銷手續。開通綠色通道,救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醫療費用不受醫院總額預算指標控制。患者結束診療后簽字確認即可。

截至2月12日,昆明市27家收治醫院累計收治1263人次,累計上報醫療費用總額194.95萬元,已全額支付完結。“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疑似症狀者或有密切接觸史的人員,主動及時就醫,安心接受醫療機構救治。”閆曉陵說。

為民便民再出新舉措

努力為群眾和企業解決后顧之憂

取消“特殊慢性病”試點零售藥店“不得經營和擺放其他藥品及商品”的限制,可以經營和擺放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支付范圍以內的藥品及商品。

取消“特殊慢性病”參保人憑處方購藥限制。在疫情防控期間,凡持有“特殊慢性病”就診証的參保人可直接到定點藥店購藥,並享受昆明市基本醫療保險“特殊慢性病”門診待遇。

實施“長處方”報銷政策。將全部門診“特殊疾病、特殊慢性病”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保障參保患者長期用藥需求,切實做到便民、利民,減少參保患者到醫療機構的配藥次數。

放寬醫療保障相關業務辦理時限。對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交納醫療保險費的企業和個人,允許參保企業和個人延期辦理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補繳手續在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完成。延期期間不影響參保人待遇。

單位和參保人實行“不見面”辦事。全市各級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與定點醫藥機構實行網上對賬。各參保單位、經辦人員可通過電子郵件、電話、微信、傳真以及信函等方式,辦理醫保相關業務,確實需要提供留存的紙質材料,待疫情控制后由參保單位補報。不能因疫情影響到業務經辦的正常開展,疫情期間不影響參保人切身利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