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心理防疫戰,從堅持運動做起!

2020年02月14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打好心理防疫戰,從堅持運動做起!

增肌、塑形、體態調整、運動康復,說到運動我們更多會想到這些詞,也就是運動對強身健體的作用。但實際上,已經有足夠的運動心理學研究証明,運動對於緩解焦慮症狀同樣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已經影響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由此帶來的過度緊張、焦慮等心理症狀也困擾著人們。

對此,專家表示,堅持運動則是緩解這種心理焦慮、調整心理狀態平衡的有限途徑之一。

運動能有效緩解心理焦慮

相關科研結果表明,節律性的運動可以抑制大腦皮質的焦躁狀態。同樣,在運動時,因為運動使身體生熱,大腦的視丘下部會察覺體溫升高,進而促使大腦皮質放鬆,使肌肉張力減小,降低肌梭對拉力的敏感度,最終減少大腦覺醒中樞對刺激的反饋,緩解了焦慮緊張的狀態。

《中國心理衛生雜志》指出,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是兩種重要的神經遞質,具有抗抑郁的作用。而在運動時,這兩種神經遞質都會得到釋放和增加,從而起到緩解心理焦慮的作用。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社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上海體育學院心理學科學術帶頭人周成林總結,運動緩解焦慮症狀的原因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通過內源性激素的調節﹔另一方面則是由神經遞質發揮作用。

“運動過程中產生血氧,當運動達到一定強度后,能增加人體的紅細胞,而紅細胞則能增加人體的運氧能力。”當紅細胞增多后,人的精力就會旺盛,因此,運動提升了人們的免疫力和心肺功能。

周成林認為,生理和心理是相互的,積極運動不僅能夠有效緩解疫情時期的心理焦慮,一定程度上也可增強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

運動強度過低效果不理想

雖然運動能夠有效緩解心理焦慮,但如果運動強度過低,其產生的效果就不盡如人意。

周成林表示,運動和活動有著本質的區別,“強度過低的運動和日常散步之類的活動,能量消耗相對較低。對於拉伸筋骨作用明顯,但對於緩解心理焦慮作用較小。”

周成林強調,隻有運動達到了一定強度,才能更好刺激機能發揮作用,提高人體神經代謝能力、肌能代謝能力、循環系統的運氧能力等方面。

他表示,平時運動選擇心率維持在每分鐘120次左右的中等運動強度最為合理。

相關科研表明,在中等運動強度的基礎上,運動2小時與運動50分鐘對身體和心理的促進效應相差無幾,長時間過度運動反而會對機體造成部分的損害,所以過度運動要適量。

每個人的持續運動時間,應根據個人運動后產生效益延遲的時間重復下一次運動。周成林表示,“一般來說,每人每次持續運動時間在20分鐘到35分鐘之間較為適宜。建議每人一周運動3次以上,對機體和心理產生的效益最佳。”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堅持,在運動期間不能隨意間斷。”周成林特別強調。

有氧無氧交叉運動效果好

既然運動的好處有這麼多,一個切實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在眼下這個特殊時刻,如果我們想更有效的緩解心理焦慮,應該如何運動呢?

一位資深健身教練對新華體育表示,有氧運動相較於無氧運動會更有效果。他分析原因是有氧運動更有節律性。

有過運動經驗的人應該有所感受,同等強度下有氧運動比無氧運動對身體的生熱作用更強,直接表現就是有氧運動出汗更多,最大原因在於有氧運動是一直把心率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平,而無氧運動則是包含有眾多的“組間休息”。

而在周成林教授看來,有氧無氧交叉運動的效果會更加顯著。他也特別強調,“先要有一定的有氧基礎再去做無氧,否則很容易造成運動損傷,無氧運動需要在身體條件允許時進行。想要更好的運動效果,保持運動強度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部分人的運動范圍受到了限制。周成林建議,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在家中騎行功率健身車,也可以從事俯臥撐、平板支撐、拉伸等靜力性運動。

相較青少年群體和中年群體,老年人群體因為與外界溝通較少、娛樂途徑偏窄,往往更容易產生孤獨感,從而產生心理焦慮。周成林表示,疫情期間,老年人群體的心理焦慮應受到更多關注。

周成林認為,老年人群體的運動方式應有所不同,“老年人運動強度要下降,可以每天堅持居家慢走。在疫情不嚴重的地區,可以在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適度出門散步保持心情愉快。”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