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貢區:“吹哨報到”為防疫工作打下“強心針”

2020年02月14日13: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呈貢區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方法,引導轄區單位下派黨員志願者到社區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廣泛凝聚各方力量,為社區百姓打下“穩人心、增信心、聚民心”的三劑強心針。

穩人心:社區緊急號召,黨員干部沖在前

針對社區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區委組織部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法,下發《呈貢區關於加強黨建引領、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的工作方案》,以社區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實際需求為導向,動員4100余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重點圍繞防控知識宣傳、防控措施落實、疫情防控引導、防疫物資儲備等方面,協同社區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實解決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實際困難。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疫情發生后,吳家營街道繆家營社區黨支部第一時間成立了由7名社區退伍黨員組成的退伍軍人志願服務隊,率先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烏龍街道烏龍社區朱候元、郭嘉順、王映和李存英四位平均年齡80歲的老黨員,主動請纓奮戰一線,組建成一支特殊的黨員志願服務隊隊伍,以初心和大愛演繹感人的逆行故事。

增信心:部門精准報到,部門聯防保供應

在疫情防控中,部門聯防聯控成為增強信心的重要“法寶”。“有了社區警察、民政部門、消防部門、交通部門的聯合支持,社區干部和群眾有了定心丸,大家為了防控疫情擰成一股繩,讓物資配送更加安全,讓群眾生活更安心。”洛龍街道白龍潭社區黨總支書記趙彥祥說。

龍城街道龍城社區大黨委以黨建為引領,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方式,聯動轄區9家企事業單位等多方力量,同心協力、科學布局、網格管理,通力開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為轄區4700余戶老舊小區共建牢固社區疫情防控牆。

昆明市中醫醫院作為雨花街道黨建聯盟的成員單位,同時也是呈貢區發熱門診公立醫療機構,在保障醫院正常就醫的情況下,積極滿足街道“吹哨”需要,為雨花街道提供相應的醫療指導。

截至目前,由區委統籌、各街道黨工委“吹哨”,全區181支黨員志願服務隊,54支機關“黨員先鋒隊”主動對接街道社區服務需求。

聚民心:社會力量齊參與,群防群控做在先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的示范帶動下,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以及各界力量紛紛響應。

城投集團黨員先鋒隊分為三組,對星浦社區、彩雲社區和春融社區居民捐贈84消毒液1790公斤、消毒粉240袋,獲得居民好評。昆明鴻暢客運有限公司黨支部,積極響應昆明市出租車協會倡議,成立出租車黨員志願服務隊,免費為轄區醫護人員提供免費接送服務。

最近,呈貢區斗南學校黨員教師董洪偉創作的歌曲《相信你》火了,區融媒體中心專門為歌曲拍攝MV,記錄抗疫第一線的感人故事,讓廣大老百姓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一個個平凡的舉動都是為社區百姓打下的“強心針”。(邱雨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