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學后如何避免交通工具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答案來了

2020年02月13日17: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3日電 (符皓)2月13日,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場新聞發布會,針對公眾關心的“復工復學后如何避免交通工具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問題,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處置突發事件專家李瓊芬進行了解答。

李瓊芬指出,如果所有的交通工具和場所都按照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我們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都是安全的,如果沒有按照相應的防控要求做到位,就是再高檔的交通工具都不安全。

李瓊芬進一步指出,首先,機場、火車站、客運站要對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視,建立主要領導負責制,將具體防控標准和要求措施落實到部門、落實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實,這是疫情防控的總體要求。

其次,在機場、客運站、鐵路的入口對進入的旅客都要進行體溫檢測,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發現發熱症狀的旅客要及時報告並勸導其就醫,對不戴口罩的旅客要拒絕其進入。同時,飛行員、駕駛員等要規范地佩戴口罩。對桌椅、門把手、電梯按鈕等要進行規范地清潔、消毒。對每一個航班,每一趟車次,每一輛車輛進港到站都要進行消毒、清潔。對公共衛生間要求配備肥皂、洗手液等。

另外,還要建立垃圾分類管理,設置廢棄口罩垃圾桶。現在戴口罩的人群眾多,有的口罩4小時就要丟棄,所以在公共場所要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在公共場所及時清理並保持環境衛生。在交通工具后部設立隔離區,如果有疑似病人,要及時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盡量避免疑似病人和其他人接觸,盡快與疾控中心聯系進行調查處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