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學后重點場所如何防控新冠肺炎?雲南有了技術指南

2020年02月13日16: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3日電 (符皓)2月13日,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場新聞發布會,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宋志忠在會上向媒體深入解讀了雲南近日發布的《雲南省重點場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的制定背景、制定依據和內容要點。

宋志忠介紹,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發傳染病,國家已將其納入乙類法定傳染病,但按甲類管理。目前已明確新冠肺炎的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主要傳播途徑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潛伏期為1-14天,多為3-7天﹔人群普遍易感。基於以上事實,為避免復工復學后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指導公眾和特定人群做好個人防護,嚴格特定場所的消毒,及時處置疫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領導下,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制定了《指南》和《現場消毒及預防性消毒技術要點》。

宋志忠表示,《指南》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條例》《消毒技術規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等法律法規及相關技術規范要求,並結合雲南省實際編制。

指南具體內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的《托幼機構和學校防控技術指南》《辦公場所防控技術指南》《建筑工地防控技術指南》《酒店賓館防控技術指南》《交通工具防控技術指南》《商場超市防控技術指南》《留驗站(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防控技術指南》《餐飲服務行業防控技術指南》《公共場所防控技術指南》《監管場所防控技術指南》《農貿市場防控技術指南》《社區防控技術指南》《養老機構防控技術指南》,以及《疫情防控現場消毒技術指南》和《疫情防控預防性消毒技術指南》15個附件。

這15個具體的防控技術指南,覆蓋了學校、辦公場所、建筑工地、交通工具、酒店賓館、商場超市、餐飲服務、農貿市場、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社區、托幼機構、養老機構等人員密集的重點場所。針對不同場所,強調主體責任,規定在發生疫情前,如何開展日常防控管理、如何規范處置流程,防止疫情傳播等。

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措施,對受到病原體污染的醫療器械、生活用品、織物、環境物體表面、地面、空氣等開展嚴格的消毒是控制新冠肺炎傳播的關鍵措施之一。對此,《指南》提出了不同場所的消毒原則,詳細介紹了預防性消毒和疫情現場消毒的技術要點和具體措施。

宋志忠表示,《指南》的特點是突出針對性,具有操作性,是指導各地及時、有序、高效落實指揮部布置的各項措施的技術支撐。特別是為落實指揮部第8號通告《雲南省防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一輪輸入及擴散十條措施》提供了技術保障。

據了解,《指南》已由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印發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執行。全文可在“雲南疾控資訊網”查詢﹔在“雲南疾控”微信平台有系列圖解。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