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出院了!護目鏡下的眼睛都笑彎了

2020年02月13日15: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1日

地點:湖北省赤壁市人民醫院

記錄人:雲南省腫瘤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楊梅

供圖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赤壁市人民醫院第20區的隔離病房。

時間倒回到一個月前,或許我們想不到生命會籠罩在疫情的陰霾之下。直至半個月前,我主動請戰,作為雲南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的隊員,於大年初三直奔赤壁市,開展支援工作。

最近,在我工作的赤壁市人民醫院第20區的隔離病房裡,來了一個名叫小雨的小姑娘,今年十歲。她那紅扑扑的臉蛋上,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閃爍著聰明伶俐的神色。烏黑的頭發下,兩條彎彎的眉毛,一笑起來,就十分惹人憐愛,大家都很喜歡她,工作之余經常逗她玩。

記得1月27日,小雨因發熱、咳嗽,CT提示左下肺感染,入住了赤壁市人民醫院的兒科。經過第一次排查,咽拭子標本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在兒科接受了1周的抗炎治療后,小雨仍然有低熱、咳嗽、咳痰的症狀。直至2月5日的CT診斷上明確顯示左下肺感染灶明顯增大,不排除病毒性肺炎。

供圖

由於小雨有新冠肺炎接觸史,按照新的診斷標准,她符合臨床診斷病例,根據治療規定,她必須第一次離開父母,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呆在病房裡接受治療。小雨流露出絕望的眼神,哭得昏天黑地,哭聲像針一樣刺痛著每個醫護人員的神經。

病毒無情,病房有愛。為了緩解小雨的緊張情緒,我們竭盡所能讓病房溫暖起來,以赤壁市人民醫院徐斌主任為首的醫護人員給小雨送來了繪本,同時,徐斌主任的女兒帶來了激勵小雨堅守的勇氣卡片及毛絨玩偶,為小雨逐漸驅走住院的孤獨。

小雨的影像學提示不排除新冠肺炎,所有醫護人員都為她捏了一把汗,但兩次咽拭子標本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小雨如不是新冠肺炎,在隔離病區住院便存在著潛在的感染風險,所以我立即和隊長段林燦商討下一步診治方案。時間緊迫,當晚,我們立即將該病例提交至雲南省醫療隊咸寧市防控疫情聯合專家組進行討論。經專家組討論,根據小雨的症狀、血生化指標、結合病情演變、CT變化,不排除細菌性肺炎合並病毒性肺炎,建議進行CT復查,進一步鑒別是否合並新冠肺炎。

2月9日,令大家喜極而泣的結果終於出來了,CT顯示她左下肺炎明顯吸收,結合她72小時沒有發熱,兩次咽拭子標本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終於將小雨從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禁錮中解救出來了。

小雨順利出院,醫護人員的心終於放下了,有的醫護人員高興得眼淚止不住往下掉,護目鏡都起了薄薄的水汽。這朵含苞欲放花蕾上方的烏雲逐漸散開,看著小雨純真可愛的笑臉,奔向父母懷裡的小身影,喜悅從厚重的防護服裡“跑”了出來,護目鏡下大家的眼睛都笑彎了。(李發興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