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雲南時刻系列報道

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咋"兩手抓" 雲南省農科院專家講得很細

2020年02月13日08: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13日電 (程浩)對從事農業生產的人來講,“一年之計在於春”“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可眼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怎樣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最大限度兼顧農業生產,保障“米袋子”和“菜籃子”保供。2月12日,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組織有關專家,按關鍵農時提醒和農事生產輕便、簡單、易行的原則,為廣大農村和農民朋友提供生產技術指導意見。

如果還有疑問,農民朋友可記住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專家服務團熱線電話:12580轉撥8號鍵。

問: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怎麼注意農時節令,做好這些作物的備耕及管理?

專家服務團答:先說水稻。水稻是雲南省的主要糧食作物,立春后正值水稻農時季節,農民朋友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種稻區應做好種子、化肥、農藥等農用物資准備及農機具維修維護工作﹔農資可向就近農資店或農村電商平台聯系“點對點”上門服務﹔種子品種的選擇應因地制宜,參考往年種植經驗,向“種子銷售許可証、種子質量合格証、經營執照”等三証齊全、信譽度較好、服務能力較強的單位採購,謹防假冒偽劣。播種前需晒種—浸種—催芽,浸種前2∼4天選擇晴天晒種1∼2天,晒種后浸種24∼48小時,浸種后催芽(注意保持種子濕度和翻中散熱)1∼2天至種子露白破胸即可播種。有條件的地區可採用委托育秧、工廠化育秧、代育代管等減少人員外出的辦法措施。

再說小麥。當前,滇南、滇西南地區的小麥處於開花灌漿期,干旱的麥田要及時灌水,有蚜虫、條鏽病為害的麥田等可選用粉鏽寧、抗蚜威、磷酸二氫鉀等藥劑一噴多防。滇中地區的小麥處於孕穗和抽穗期,田間管理要注意灌水補肥防病,每畝磷酸二氫鉀100克+15%三唑酮可濕性粉劑60∼80克兌水30公斤進行噴洒,以促進生長,同時防治病害和倒春寒。

說說大麥。2月份雲南大麥從南到北主要處於抽穗至揚花期,要防治白粉病、鏽病、蚜虫等﹔也要適時澆水,有倒春寒的地區,可提前一天澆水處理。

問:茶葉、花卉、蔬菜、馬鈴薯、豆類等雲南省的重點經濟作物,疫情防控期間,怎麼做好田間管理?

專家服務團答:先說茶葉。2月中下旬是雲南春旱期,也是春茶萌發初期,要注意防旱保樹,也要注意預防病虫害,在茶蓬上方懸挂藍色粘虫板(紙),每畝20∼30張,預防茶黃薊馬﹔也要及時開採,當春茶新梢在樹冠面上有10∼15%達到採摘標准,就要及時開採,留魚葉採摘。

再說花卉。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雪災雙重影響,近期花卉遭受損失較大,要注意做減損增效工作,一是做好下一期生產計劃,對多年生花卉,及時修剪花枝做樁,早春發芽前噴波美3-4度石硫合劑,消滅芽鱗內越冬病菌,增施鈣鎂磷肥料,肥水一體化少量多次施用﹔對於一茬性花卉,及時清地消毒新種﹔對還未開放的花卉,有條件的通過控溫和遮光,讓花開放更慢一些﹔已採收的鮮切花採用2℃冷藏延長保鮮期。二是拓展多種銷售渠道和模式,物流逐步復工,產品能出則出。主要採用線上非接觸式交易,重點關注物流通暢的周邊市場渠道。

說說蔬菜。在2月中下旬,一是甘藍、晚春萵筍和春花菜等可陸續定植,要配套地膜覆蓋栽培,春蘿卜選擇生長期短、耐寒性強、不易空心的品種進行栽培,塑料大棚早春葉菜如菠菜、薺菜、茼蒿、芫荽、芹菜等始播。2月份容易遭受倒春寒來襲,引起強降溫,另外春暖以后,棚室茄果瓜菜旺盛生長,易造成作物凍害和冷害,需加強棚室保溫增溫工作﹔由於部分蔬作物出現滯銷情況,應加強處理, 及時清園,以免腐爛在田間。

關於馬鈴薯,目前是雲南冬作馬鈴薯即將上市、小春馬鈴薯正在出苗、大春馬鈴薯即將播種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冬作馬鈴薯進入生長后期,在正常灌溉條件下,注意防控蚜虫、早晚疫病,若有脫肥情況,可噴施磷酸二氫鉀,並根據市場行情和成熟情況,適時收獲﹔二是小春馬鈴薯進入苗期,請各地農業技術人員和農民注意本地天氣預報,防控霜凍,即在霜凍預警前提下,提前採取灌水、熏煙,或噴施防凍劑等措施﹔三是大春馬鈴薯正在備耕,需要准備化肥、柴油、種薯等生產資料。鑒於冬季降水量還可以,旱情不突出,今年重點做到適時播種。在播種時要消除播種環節疫情隱患,即,播種前要聚集人,注意戴口罩,相互距離遠一些。

關於豆類,採用早秋種植已經處於採摘期的鮮食蠶豆、豌豆,要盡快採收,受疫情影響無法採摘上市的加強田間管理,可將產品收獲干籽粒,留作下季生產用種使用﹔上年10月中下旬種植的蠶豌豆加強田間管理,澆水追肥,鮮食產品上市時間為3月上旬,及早尋找產品銷售渠道。二是雲南山地鮮食蠶豆、豌豆及時防治鏽病,虫害防治採用田間安插藍色、黃色粘虫板,每畝安置30∼40片。對已經出現蚜虫、斑潛蠅危害的田塊採用化學防治。

最后說說油菜。雲南省屬全國早熟油菜產區,去年秋冬季播種以來,氣候適宜,苗情總體較好,當前管理要注意增施蕾薹肥,促進苗情轉化,每畝用尿素5∼6公斤、氯化鉀1公斤,混合均勻后撒施在油菜根部附近﹔對早播旺長油菜,建議不施薹肥,育苗移栽地區可結合摘薹“一菜兩用”,摘薹促分枝、控制旺長,增收油菜薹。近期氣溫回升快,要及時防治蚜虫,選用氯氟氰菊酯、烯啶虫安、吡虫啉等進行防治。

問:雲南還有甘蔗、咖啡、草果等特色作物,怎麼在疫情防控期內,做好生產管理?

專家服務團答:先說甘蔗。2月中下旬屬春植蔗種植期和砍后宿根甘蔗的管理期,新植甘蔗要趁土壤墒情較好,及時開溝種植,並進行全膜覆蓋后,減少農事操作﹔砍后的宿根甘蔗要及時清理蔗田,快鋤低鏟蔗蔸,行延長宿根年限。

再說蠶桑。2月中下旬,桑園要注意土壤翻耕、除草,桑園灌溉、施催芽肥,肥料以速效肥為主,桑樹發芽后有針對性地施用農藥,有效防治病虫害。

關於咖啡,目前正值咖啡鮮果集中成熟、採收、加工期,建議農戶分級採收,全紅果採用精品日晒技術進行加工,各加工廠收購鮮果的工作人員確保佩戴口罩,做好廠區消毒。二是鮮果採收結束地塊,對咖啡園進行清園,主要是將干枯枝條、病株、落葉進行清理。

關於草果,2月中下旬為草果清園時間,要注意病虫害爆發,早春盡快清除田間雜草和枯枝殘葉,集中燒毀或深埋,以水加生石灰浸泡或焚燒方式銷毀感染虫苗,感染草果苗的土壤周圍適度施以辛硫磷,消滅越冬成虫和若虫。若局部地點發現有較大種群數量的害虫危害時,少量使用高效低毒的辛硫磷乳油、殺螟鬆乳油、高效氯氰菊酯乳油灌根,迅速毒殺扑滅幼虫。

問:疫情防控期內,中藥材生產管理要注意哪些方面?

專家服務團答:2月中下旬要注意春旱缺水,干旱地區可以在施冬肥的同時在墒面覆蓋2∼3厘米腐熟的秸稈或鬆毛等覆蓋物保水保溫,並結合墒情適當澆水,滇重樓、三七等出苗晚的藥用植物要注意墒面保持潮濕﹔二是注意倒春寒,出苗晚的藥用植物隻需在墒面添加覆蓋物,而滇黃精等出苗較早的藥用植物,更要注意防護,注意防止莖稈徒長,在株高長到1.5∼1.7米時及時摘頂、打尖。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