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印經院:再現“雕版印刷術”記憶

2020年02月13日10: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德格印經院:再現“雕版印刷術”記憶

工匠師傅正在緊張工作。李貴平攝/光明圖片

這種手工雕版工藝在其他地方已失傳。李貴平攝/光明圖片

前不久我隨北京大學、北京《科學中國人》雜志社組織的“川藏線茶馬古道考察”,來到地處川藏交界處的甘孜州德格縣。

德格,意為“善地”,是格薩爾王的故裡。格薩爾是公元十一世紀藏族傳說中蓮花生大士的化身,他一生戎馬,揚善抑惡,成為藏族人民引以為自豪的曠世英雄,史詩般的傳奇故事廣為流傳。

德格印經院,始建於公元1729年,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譽為“世界上門類最齊全、版式最獨特、雕刻最精良、字體最精美、校對最嚴密、保護最完好的藏文傳統雕版印刷館”。

德格印經院始終延續著傳統的印經方式,每年開春到秋末之間,約有半年時間雕印經書。我們這次來到德格,有幸趕上了印經的季節。

壹.歷時30年建成的印經院

德格縣城更慶鎮不大,僅一萬多人。狹長寂靜的山谷中,藏式建筑群羅列在河谷兩岸。跨過色曲河,沿著一條有點斜度的彎曲街道往上走,兩旁的民居忽然間收縮起來向山邊靠攏,白色的佛塔和巨大的轉經筒代替了那些民居,讓人感覺到強烈的宗教氣息。轉過街角,山凹處,一座形似廟宇的褐紅色建筑赫然而起。

這,就是馳名中外的德格印經院。

看上去,德格印經院還不如中等規模的寺廟大。它過去是一座寺院,名為更慶寺,從20世紀40年代起,逐漸由寺院演化成現在的樣子。它和拉薩的布達拉宮一樣,是康藏高原的一方文化聖地。

古朴庄嚴的德格印經院,是一座平頂土木結構建筑。印經院分藏版庫、晒經樓、洗版平台、佛殿等區域,為1729年德格第十二代土司卻吉·丹巴澤仁創建。

據德格縣文旅局副局長格西介紹,在今天看來,德格印經院並不是什麼大的工程,可是在290年前的茫茫雪域,要修此建筑並非易事。當時卻吉·丹巴澤仁土司已52歲,他主持修建德格印經院時,征集了上千藏民,平整地基,開山鑿石,砍伐木料。他61歲去世后,兒子彭措登巴、索朗貢布和洛珠加措3人繼承父志,接手擴建印經院。

不知當年的卻吉·丹巴澤仁在世時,是如何向后人交代的,也不知立下了什麼家規,他們就像愚公一樣,前赴后繼。印經院修建過程非常辛苦,上至土司僧侶,下到普通民工,一代接一代,老子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有孫子,或以子換父,以弟換兄,從黑發到白頭,從故鄉到異鄉,從日升到月落,從春陽融冰到大雪封山,經過4代土司、歷時30年,三樓一底的恢弘印經院終於建成。

貳.保存29萬塊藏文典籍印版

我們順著狹窄的樓梯上到印經院的二層,此時,高原的陽光透過窗戶,在狹長的過道投下一道金燦燦的亮光。縱深的空間裡,立著一排排高大的櫃子,上面整整齊齊存放著大量經版,讓人肅然起敬。據說,這裡保存著29萬塊傳世的藏文典籍印版,有些已是孤版。

拾級而上,在環繞天井的走廊間,隻見十多名工匠師傅正在緊張印經。他們兩人一組,面對面坐著,其中一人負責取換經版、刷墨。刷墨的工具是自制的,看起來像是厚厚一疊用線縫合的粗布。由於日復一日地刷墨,邊緣磨起毛了,更像是一把軟刷。起毛的棉布更吸墨,且柔軟又細膩,刷墨更均勻,不會在經版上淤積。另一人,則負責放紙和印制——他的身體有節奏地前后晃動,先在經版上放一張紙,然后雙手握住木磙子在紙上磙壓一個來回,這樣一面經文就印好了。

印經過程,一氣呵成,快速流暢。我注意到,最快的一對,是兩個穿紅色無袖“堆嘎”(坎肩)的十六七歲少年。他們配合默契,速度極快,印出來的字跡還十分清晰。其中一位少年微笑著說,他們印出來的經總是干干淨淨的,這是對經文的尊重,是對古典文獻的致敬。

印經場所很安靜,隻有取放經版時木頭輕微碰撞的聲音。停下休息時,工匠們會聊兩句天,也是輕聲的,沒人在印經院裡大聲喧嘩。印制好的經書在通風處晾干后會再次校對,確認無誤后捆扎成冊。

據了解,印經院的工匠師傅每組每天的量約為2400張,每天工作6個小時左右。所有的印工,沒有一分錢報酬,全是志願者。他們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藏民。每次印制結束,印版收入庫房前,印工都要仔細將其上的墨泥或朱砂洗得干干淨淨,再涂上酥油,如此方能保証印版百年不腐。

三.以師帶徒,工序秘而不宣

雕刻印版的工匠,向來是以師帶徒的形式進行培養。所有工匠都要經過嚴格考核,隻有那些技術完全熟練、做事一絲不苟的人,才能從事雕版工作。通常情況下,技藝嫻熟的工匠每天隻能完成一塊印版的單面刻制,10天左右才能完成一幅畫版的單面文字雕刻。比如,聞名全藏區的《甘珠爾》就是由100名書法家花了3年時間、500名工匠雕刻5年,才完成全書的印版刻制工作。正是有了這些精細的印版,許多重要的藏民族文化內容才流傳下來。

“早先的德格印經院,不僅印經書,也聚集了一批研究藏學的學者。德格印經院的經書不僅印制精美,而且‘德格版’也往往代表藏文佛教典籍中的善本。”格西告訴我們。

德格印經院,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書”“藏族地區璀璨的文化明珠”和“雪山下的藏文化寶庫”的美譽,它與拉薩印經院、拉卜楞印經院並稱三大藏族聚居區印經院,且很大程度雄踞各院之首。

這座古老工坊為了防止火災,一直沒有安裝電燈,所以藏經庫的能見度極差,看上去十分陰暗幽深,但僧人和印工如得神來之手相助,可以毫不費勁地在幾十萬塊經版中迅速找到自己所需的那一塊。這些經版,儼然成了他們身體的一部分。黑幽幽的寺院裡,透過窗戶看到外面的藍天,也升騰起他們心中的光明,任日月輪轉,任寒暑更迭,任容顏變換。

在各種流行文化頻繁更替的今天,德格印經院如同門前的千年菩提,吸取日月精華,靜靜生長,枝繁葉茂,支撐起對歷史、文化和工匠精神的壯碩綠蔭,庇護一方精神園地。

甘孜民俗文化專家噶瑪降村說,德格印經院的藏文印刷,在290年的時間裡一直沿用傳統雕版印刷技術,很多獨門技藝是秘而不宣的。

大致說,印版的制作需要3道工序——原材料加工、書寫和刻版。從書寫到刻版完成,僅校對就要經過12遍,印刷完成后還要經過最后的幾次檢校。所以,德格印經院印制的佛教經典和繪畫底圖在藏區享有極好的聲譽,有“最標准的經典版本”之美譽。

德格印經院存放的29萬塊印版中,有經文,有史籍,有畫版,留存了藏族文化中70%的古籍。這些印版,用料極為講究,以紅葉樺木為材料,每年秋后,藏民們上山伐木,選擇順直無結的樹干,截成長100厘米、寬10厘米、厚4厘米的木塊,用微火熏烤后放進糞池漚制一個冬天。次年,將木塊取出,用水煮、烘干、推光、刨平后制作成胚板。

造紙原料,是一種名叫“阿膠如交”的草本植物的根須。用它造出的德格紙,色澤微黃,質地較粗、較厚,但纖維柔性好,不易碎,吸水性強,保存時間長。

1979年以后至今,德格印經院的印刷生產工藝流程,除了使用成品墨汁不再手工兌墨,其他工序依舊。

肆.再現“雕版印刷術”

甘孜州文化學者向秋卓瑪說,他小時候在村子裡,僧人們使用的經書都是德格印經院的。對藏族同胞來說,德格印經院的經書不僅精美,還有加持的作用。有的人長途跋涉去印經院,並不是為了買經文,只是去轉巴宮(作坊),觀摩雕印工藝。這也是對典藏文化的朴素致敬。

過去,德格縣以東的藏民要取得經書,必須翻越“川藏第一險峰”雀兒山。雀兒山埡口海拔5050米,從馬尼干戈開始翻山,跋涉好幾天,路途艱難,尤其冬季白雪茫茫,冰凌如刀,風厲雹烈,野獸出沒,深深淺淺的溝壑被大雪填滿,一不小心就會陷落其間。如今穿過雀兒山的隧道早已開通,徒步翻越雀兒山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1996年,德格印經院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作為傳統技藝的“德格印經院藏族雕版印刷技藝”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曾多次行走滇藏川“大三角”的茶馬古道命名人之一、北大中文系教授陳保亞說,德格印經院的雕版內容,涉及宗教、歷史、科技、醫學、數學、文學、天文、地理、音樂、藏文文法等領域﹔印刷工藝保持著13世紀以來最傳統的技藝和生產方式,全部為純手工,赫然再現早已消失了的“雕版印刷術”,這是很罕見的。

中國雕版印刷,起源於南北朝后期,后來被活字印刷代替。一千多年過去了,印刷術已發展到了電腦照排和高速彩印時代﹔然而,在中國德格印經院,依然保存著古老的雕版印刷技藝,工匠們踏踏實實在幾十道精微工序中,用純粹的心和手藝制作出一本本經書,殊為不易,一如川藏高原的荒野沼澤上,蘆葦、香蒲、梭梭、檉柳、白刺等植物,始終被光照亮,茁壯活出自己最舒坦的樣子。

印經院所印刷的文獻典籍,不僅在中國廣大藏區得到廣泛傳播,也被中國諸多博物館和研究機構收藏,還遠銷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日本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一些重要典籍已被亞、美、歐三大洲的著名圖書館收藏。

帶著青稞的氣息,秋風從滔滔色曲河緩緩吹來,淹沒了我的眼睛,也把時光甩在了身后。黃昏時,高原上籠罩著一股蒼涼的美,空氣裡彌散著悠悠梵音。夕陽映照在印經院的紅牆上,泛現出一種聖潔之光。我觸摸大牆外一塊塊圖案各異的瑪尼石,浮躁的內心沉靜下來……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