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解謎:博物館文創新品類

2020年02月13日10: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展覽+解謎:博物館文創新品類

國家典籍博物館的《山海社的寶藏》吸引了大量觀眾參與。作者供圖

提起文化創意產品,不少人腦子裡首先浮現的還是老三樣:冰箱貼、膠帶、文具。近年來,國內各大博物館也推出了一些新穎的文創,諸如故宮博物院的口紅、蘇州博物館的唐寅泡花草茶等,頗有新意,符合“把展覽帶回家”的理念,即觀眾在參觀博物館后能帶走的商品。而從2019年起,一類新的互動形式出現:博物館解謎。

從密室到博物館活動

密室逃脫是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的一種休閑方式,近年發展迅速。據相關統計,2019年中國密室行業用戶數突破260萬人,相比2018年增長約一倍,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體驗密室。20歲到35歲的年輕人是密室行業的主要用戶,佔密室玩家的84%。

線下社交場景、體驗式消費、沉浸式娛樂……密室之所以興起,因為它滿足了當下年輕人的需求。引人入勝、燒腦、好玩,培養觀察力、邏輯思維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這是密室吸引人之處。而大多數密室逃脫的本質,則是體驗式的解謎。

放眼全球,博物館與解謎游戲結合已有很長的時間。在歐洲及日本等國家,這已經是深受觀眾喜愛的博物館活動之一。比如:在巴黎盧浮宮,就曾有一場《破譯公式》的解謎活動。博物館設計了有趣的游戲情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幾十件大型藝術品沒有回到盧浮宮的畫廊裡。1955年,秘密防御計劃重新啟動,是否能解開當年的秘密呢?——這便是觀眾需要在博物館內通過探索完成的謎題。在巴黎歌劇院、荷蘭博物館、日本歌舞伎博物館等,均已多次舉辦類似密室逃脫的解謎游戲。觀眾普遍反映形式十分有趣,且有助於他們了解博物館的內容。

從解密到沉浸式體驗

故宮博物院的《迷宮·如意琳琅圖集》一書,可謂國內探索博物館解謎類文創的元老。這本游戲書在某眾籌網上,創下了2000萬元眾籌金額的奇跡,也從一個側面說明解謎游戲廣泛的受眾基礎。此書包含了諸多紙片等解謎道具,以引導受眾在線索的引導下逐步解開謎題。略微遺憾的是,《迷宮·如意琳琅圖集》以線上受眾為主,隻有少部分內容涉及故宮的線下實景。

很快,在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作為博物館日活動主場的湖南省博物館,推出了《馬王堆符文之謎》。與之前同類游戲相比,它是可以在博物館實地玩的解謎游戲,系為湖南省博物館“長沙馬王堆漢墓陳列”量身打造的。創作團隊依據馬王堆漢墓的考古資料,虛構了一位X教授。他參與了馬王堆漢墓的發掘,又不得不在特殊歷史時期保守一個秘密。觀眾則需要根據X教授留下的包裹,去解開這個秘密。“長沙馬王堆漢墓陳列”就像是參與者大展身手的“密室”,觀眾手中的道具、現場的文物,都是解開秘密的關鍵。

這個活動在前期預約時,就出現了一票難求的現象。5月18日當日,參與活動的不僅有預約成功的數百名觀眾,還有來長沙參加國際博物館日主場活動的全國博物館業界嘉賓。“我認為,在博物館玩解謎游戲太酷了,這種體驗感是無與倫比的。”一位參加過《馬王堆符文之謎》的觀眾如是說﹔而也有專家認為,《馬王堆符文之謎》是博物館文創的新形式,其最大的意義在於,為觀眾開啟了一種全新的觀展方式。

隨后,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並探索博物館解謎。2019年10月,國家典籍博物館推出“古董保衛局之《山海社的寶藏》”,場場爆滿。

《山海社的寶藏》以保護珍貴古籍為主線,圍繞“山海社”這一虛構的古代藏書機構而展開故事情節。謎題線索貫穿展覽的六大部分,觀眾需要在諸多珍貴古籍善本、地理輿圖中尋找答案、完成任務。據國家典籍博物館陳列部副主任顧恆介紹,《山海社的寶藏》的研發歷時半年,與展覽策劃同步,正因設計研發工作的前置,使得解謎游戲與展覽結合緊密,並且還使用了大量展覽中的多媒體互動裝置,大大提升了觀眾的體驗感。根據館方的問卷調查,參與游戲的受眾,呈現年輕化和高知化的面貌,其中有90%的人覺得很好玩,也更能接受這樣“年輕化”“活化”的博物館。

從靜態到參與式觀展

看似熱鬧,實則存在同質化的博物館文創領域,一直在尋求自我提升、自我突破。博物館裡的文物,為文創設計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素材,但大多數文創設計仍然停留在淺層次的元素移植,更有些成為“旅游紀念品”。在此情形下,以解密+展覽+線上互動的博物館解謎,可否視為一種新的博物館文創呢?

博物館解謎類文創之“新”,似可綜合為以下幾點:首先,它是細分受眾的產物,關注的重心為90后、00后,而這部分受眾又恰好是當下博物館的主要受眾人群﹔其次,它是跨界的產物,文博領域、游戲領域、教育領域的所長都充分體現其中。換言之,它是用游戲化的手段,傳達文博知識,達到社會教育的目標﹔再次,它開啟了一種新型的觀展方式,將主動權交給了觀眾本身,讓觀眾跟著文創的設計去探索展覽。如此一來,博物館的展覽通過與觀眾的互動,真正“活”了起來。

據了解,目前至少有三至四家博物館正在積極與社會各方面資源合作,醞釀以展覽為核心的博物館解密。或許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可以期待一批策劃精彩、與展覽互動緊密、觀眾體驗更佳的博物館解謎產品。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