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區前衛街道:社區干部全天候堅守疫情一線

2020年02月13日13: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社區是居民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線,是守護居民健康安全的堅強堡壘。在沒有硝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昆明市西山區前衛街道南壩社區71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們在這場來勢洶洶的戰“疫”中,他們放棄休假,放棄與家人團聚,舍小家顧大家,不畏危難,不懼險阻,全天候堅守在疫情阻擊戰一線,以實際行動為轄區居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一身戎裝,一生擔當

南壩社區黨委書記常吉祥是一位在部隊大熔爐鍛造過的退伍軍人、有著45年黨齡的老共產黨員。退伍后常書記一直秉承著部隊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斗的光榮傳統,無論是社區大小事,他始終堅持親自安排部署、親自檢查督促落實,始終以身作則當先鋒、作表率。

2017年常書記查出患直腸癌晚期,手術化療后身體稍恢復又重返工作崗位繼續堅守。新冠疫情發生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六十多歲的常書記,不懼生病身體未康復,與社區全體工作人員一道始終堅守在社區疫情防控最前沿。

他牽頭統籌謀劃、安排部署社區防疫工作,積極協調各方資源,帶頭深入居民小區進行宣傳、監測、排查。針對昆明中藥廠宿舍片區老舊小區入住人員復雜、人流量大、無物管等復雜情況,及時聯動街道、轄區派出所、衛生部門、黨員先鋒隊、志願者等組建了疫情防控隊伍對片區進行臨時封閉,在唯一一個出入口進行宣傳、排查、消殺、測量體溫。

一位小區住戶深情地說:“我們現在感到很安心,看到街道、社區這麼關心我們,保護我們,我們很感謝。”這番話是對所有工作者最大的肯定。

在常吉祥的心底,永遠銘記著45年前入黨時在黨旗下“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初心,這就是一名退伍軍人、老共產黨員的執著追求和堅守。一身戎裝,一生擔當!

“我是黨員,我必須在一線”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大家盡量不要外出,在家一定要做好防護啊!”這是南壩社區居委會主任李旭每天外出宣傳、摸排工作中講得最多的一句話。

身患直腸癌的李旭,2019年因多次腸梗阻住院。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他仍然帶病堅守崗位,面對社區轄區內萬達廣場酒店等公共場所、居民小區外來人員排查登記的緊急任務,主動擔當,協調安排。

李旭親自帶領社區工作人員不分白晝,走遍社區6個網格開展排查登記工作。有時因排查登記工作任務緊急、工作量較大、人員情況較復雜,到晚上7、8點還沒能吃上晚飯。看到累到體力不支的李主任,有人問他“身體不好請假休息一下吧,這事總有人干的”,他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我必須在一線”。

防疫戰場:想居民所想,解居民所難

南壩社區第一黨支部書記譚坤,是一個用青春奉獻在最基層黨支部的80后。作為支部書記,譚坤用年輕人的活力帶領支部黨員積極開展支部組織生活、學習活動。

在社區、各居民小組防疫物資不足,尤其是防護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資嚴重緊缺時,譚坤積極尋找購買途徑,了解防護口罩、消毒用品相關標准,通過多方尋找,購買到防護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物資,緩解了社區、小組防護物資緊缺的局面。

譚坤帶領小組工作人員上門為小區居民分發消毒酒精,做疫情防控宣傳。在關鍵時候,想居民所想,解居民所難,展現出一名共產黨員、黨支部書記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精神。

積極作為,勇於擔當,讓黨徽更閃亮

疫情當前,作為母親、妻子的彭麗,家裡還有兒子、丈夫需要照顧,但作為黨支部書記,疫情面前,她舍小家顧大家,帶領支部黨員志願者佩戴黨徽、綬帶,戴上口罩,毅然加入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無論是宣傳動員、小區往來人員體溫檢測、小區衛生環境維護,處處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黨員志願者們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勇於擔當作為,不懼自身安危,引導小區居民群眾正確看待疫情,科學做好防護,發揮了黨員志願者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在南壩社區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中,還有“身份特殊”的人——准媽媽。雖然懷有孕,身體不適,又屬於病毒易感人群,但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她們一直堅持工作,堅守在社區抗擊疫情工作崗位上。雖然不能和同事真正站在排查登記工作“第一線”,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與抗擊疫情作斗爭。 (太畢玲)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