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用逆行守護一方平安

2020年02月12日14: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病毒肆虐,舉國抗擊。自雲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啟動后,全省各地阻擊疫情決策速度快、動員規模廣、依法落實嚴,正在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水電十四局晉紅、江通運營管理中心的全體黨員干部職工一刻也沒有停歇,自願逆行,為抗疫點亮希望。

攻堅克難保后勤

1月24日,雲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啟動,各地防疫物資短缺成為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最大的障礙。晉紅、江通總包部黨總支與黨支部全體委員不等不靠,超前指揮,深入到收費站、服務區、隧管站、監控中心一線實施布控,配合地方衛健委開展聯防聯控工作,同時發動家人、朋友等多方力量,統籌協調,多渠道對接,緊急採購防護口罩和防疫物資。

經過多方努力,採購到了4000個一次性醫療衛生防護口罩和一批防疫物資。黨員徐學俊放棄休假,連夜開著私家車把物資送到運營中心並發放至各站所,有效緩解一線物資短缺壓力,為一線職工提供安心、安全的工作環境和最大限度確保職工身體健康。

晉紅、江通運營管理中心開啟24小時值班制度,黨旗、團旗在抗疫一線飄揚,黨員、團員帶頭,心無旁騖、爭分奪秒,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抗疫一線的逆行者

收費站是進出高速公路的必經之地,收費員每時每刻都會與南來北往的車輛及司乘人員密切接觸。特殊時期,一張CPC卡、一張紙幣、甚至一個噴嚏、一聲咳嗽都可能是一個感染源,長時間堅守在各收費站的職工面臨著被感染的危險。在這關鍵時期,運營中心涌現出一批逆行者。

段忻是大營街收費站的收費員,原計劃這個春節和丈夫回老家陪爸爸媽媽過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行程,丈夫回到醫院值守,她主動請纓留在站點當備勤人員。她和丈夫約定,抗疫結束后,一起迎接未出生的寶寶。

關鍵時刻 黨員沖鋒在前

李艷磊是江通高速公路江川西收費站的站長,也是運營中心收費站唯一的一位男站長,他是一名黨員,還是一名退伍老兵,在五年的兵役中,參加玉樹地震搶險,曾獲得一次個人三等功,四次被評為優秀士兵。

在接到運管中心有關疫情通報后,他迅速組織全站員工進行排查,確認是否有去過武漢人員、接待或密切接觸來自武漢相關人員,採取安排休息休假等方式進行居家隔離或在站點隔離﹔有武漢籍車輛駛入,按要求必須對司機及同行人員進行登記,並協助地方檢疫部門進體溫檢測,他都第一個沖在前。

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他從未離開過站上,每天24小時值守。別人問他累不累?他笑著說:“我是一名黨員,曾經是一名軍人,哪裡有困難,就得在哪裡,哪裡有危險,必須沖在前,這是責任,也是擔當!” 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國家有難之際,在最關鍵時刻,充分體現出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企地魚水情 攜手共抗疫

在黨旗飄揚的防疫第一線,晉紅、江通高速公路運營管理中心與公安、交警、衛健委、人民群眾齊心協力,用實際行動捍衛一方平安。

2月5日10:38分,對於24小時值守在楊廣收費站監測點的公安、交警、衛健委、收費人員來說已疲憊不堪,而這時,一群佩戴口罩的外來人員朝收費站走來,每個人手裡還抱幾個紙箱,收費班長和工作人員立馬提高警惕,走上前詢問得知,當地群眾看到收費站和監測點工作人員為守護他們生命安全沒日沒夜堅守在工作崗位,心中很是感激,經過商量,自發購買了24箱牛奶送給檢測點工作人員,同時還代表楊廣鎮群眾感謝中國電建修建的高速公路,讓他們出行更加便利,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這一溫暖的舉動,讓現場抗疫人員受到了莫大鼓舞,也堅定打贏這場抗疫攻堅戰的信心。

自雲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江通運管中心配合公安、交警、衛健委在楊廣收費站出口設置監測點。楊廣收費站副站長劉倩倩,給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公安、交警、衛健委人員送上一杯熱騰騰姜茶,這是冬夜裡的溫度,也是一份比肩的責任,這份情融入到抗疫一線,詮釋著企地魚水情深,共同帶著信念與勇氣,與時間賽跑,為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勢頭鉚足了士氣。

寒假和春運返程高峰臨近,大量車輛通行,增加了疫情傳播的隱患,對晉紅、江通高速的“公路人”的防疫工作增加不小的壓力。面對困難,運管中心運一方面在收費站通行車輛增加時,使用便攜式收費機增加車道,保障車輛的通行效率,確保運輸防控物資和人員的車輛優先快速通行﹔另一方面把好防控關,全力配合現場的公安、交警和醫務人員,嚴格落實消毒、體溫檢測、車輛檢查、登記等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還在繼續,水電十四局晉紅、江通運營中心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有信心和決心堅決阻斷疫情的傳播渠道,與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渡難關。(李艷波 高祥偉 王麗娟 祝慧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