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此役正酣湖水漸清

2020年02月11日08:5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滇池:此役正酣湖水漸清

  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昆明發起了一場不見硝煙的“高原明珠保衛戰”,通過多種措施手段積極開展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經過20多年堅持不懈的綜合治理,滇池水質總體企穩向好,滇池保護治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明顯成效,滇池這顆歷史悠久的“高原明珠”正逐漸綻放出往日的光彩。

  這是極為艱巨的一役,這是功垂千秋的一役。

  這一役,是“高原明珠保衛戰”,不見硝煙,但聞密集號角。

  一池清波,萬頃晴沙。滇池是昆明的母親湖,素有“高原明珠”的美譽。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前,碧波蕩漾,水天一色,養育了一代又一代昆明人。水清見底、採摘海菜、拿魚摸蝦等情景,如今依然是許多老昆明人的兒時記憶。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昆明人“向滇池要糧”,大舉圍海造田,縮減了滇池水域和湖濱生態濕地﹔80年代,經濟發展的列車呼嘯而來,城市規模擴大、人口增長導致入湖污染負荷迅速增加,大量工業、生活污染物進入滇池流域,生產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加與滇池自淨力減弱的矛盾日益突出,滇池水質惡化到劣V類,富營養化嚴重,滇池飽受污染之苦。上世紀九十年代,滇池水體黑臭,水葫蘆瘋長,藍藻水華如綠油漆,滇池成為我國污染最嚴重的湖泊之一。

  滇池受染,錐心之痛。於是,“高原明珠保衛戰”打響。

  高位推動 全面關注

  這一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高位推動,全面關注。

  從“九五”規劃開始,每一個五年規劃都把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納入國家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五年規劃。省委、省政府把保護治理滇池列為事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大事和生態文明建設重點工程,頒布《雲南省滇池保護條例》,全面實施“六大工程”。昆明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滇池保護治理作為頭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一屆接著一屆干,強力推動滇池污染治理工作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隨著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不斷深入,保護治理滇池力度進一步加大。昆明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把滇池保護治理作為頭等大事和嚴肅的政治任務來抓,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一面鏡子、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試金石”來推動。堅持“量水發展、以水定城”,研究提出“科學治滇、系統治滇、集約治滇、依法治滇”的思路,推動滇池保護治理實現“六個轉變”,即工作內涵由單純治河治水向整體優化生產生活方式轉變、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升華、工作范圍由河道單線作戰向區域聯合作戰拓展、工作方式由事后末端處理向事前源頭控制延伸、工作監督由單一監督向多重監督改進、保護治理由政府為主向社會共治轉變,滇池保護治理的科學化、系統化和集約化水平不斷提高。

  攻堅克難 初見成效

  這一役,全面系統推進治理滇池,攻堅克難,初見成效。

  冬日暖陽鋪洒,波光粼粼。海鷗低飛處,陣陣漣漪。

  “走進水上森林,聆聽潺潺流水,恍若置身畫中。別羨慕,你也在昆明。”帶著家人漫步在撈魚河濕地的親水棧道上,何陳婧感到目之所及皆美景,迫不及待發微博。她說:“無論是呼吸新鮮空氣,是欣賞如畫美景,還是參加戶外騎行,來到滇池邊,總有一款適合你。”

  近年來,昆明市委、市政府以目標、問題為導向,採取控制城市面源和雨季合流污染、治理入湖主干河道及支流溝渠、完善截污治污系統、優化流域健康水循環、提升濕地生態環境等措施,實行水質目標、污染削減目標雙考核,通過不懈努力,滇池保護治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明顯成效。

  其中,全面實施環湖截污治污,點源入湖污染大幅削減——在主城區及環湖片區建成了5871公裡市政排水管網,日污水處理規模達到216萬立方米﹔實施農業農村面源治理,面源入湖污染得到控制——建成945個村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立農村垃圾“組保潔、村收集、鄉運輸、縣處置”的運轉機制﹔全面實施環湖生態修復,首次出現“湖進人退”——流域森林覆蓋率由1988年的34.1%上升到53.55%,恢復滇池水域面積11.51平方公裡,建成濕地5.4萬畝,湖濱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得到恢復﹔實施河道支流溝渠整治,入湖河道水質明顯提升——編制“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實施35條主要入湖河道及支流溝渠綜合整治,河道生態得到明顯改善﹔實施湖內清淤生態治理,內源污染逐步減輕——實施人工增殖放流,開展藍藻水華防控處置,去除藍藻74.56萬噸,並完成滇池污染底泥疏浚1517萬立方米。

  通過多年堅持不懈的綜合治理,滇池水質總體企穩向好。數據顯示:2016年,滇池全湖水質由劣Ⅴ類上升為Ⅴ類,首摘“劣Ⅴ類”帽子﹔2017年繼續保持在Ⅴ類﹔2018年上升為Ⅳ類,為1988年建立滇池水質數據監測庫30年以來的最好水質﹔2019年滇池全湖水質保持在Ⅳ類,其中,草海水質保持Ⅳ類,外海水質為Ⅴ類,均達到國家考核和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明確的目標要求,與2018年相比,35條入湖河道、63個監測斷面水質目標完成率從68.75%提升至90%,滇池流域主要河道Ⅰ至Ⅲ類水比例由34.4%提升至51.5%,劣Ⅴ類水比例由21.9%下降至9.1%。

  新年伊始,昆明市把滇池保護治理工作會暨第一次河(湖)長會作為2020年召開的第一個全市性會議,直面矛盾、分析問題,倒逼目標、量化考核,確保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交出一份滿意答卷。年內確保滇池草海、外海水質均穩定達到Ⅳ類水標准。

  全民治理 合力攻堅

  這一役,“滇池治理、人人有責”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民治理,合力攻堅。

  滇池從受污到治理、再到變清的過程,也是市民從惋惜到關心、再到參與的過程。曾經一段時間,在漫長、復雜、系統的滇池治理過程中,人們主動性、參與性、積極性不高。近年來,隨著水質逐年向好,成績不斷刷新,喚醒了人們的赤誠情懷,親近母親湖的願望愈加強烈,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沿著當前的治理思路和奮斗方向,攜手同行,貢獻力量。

  從沿湖徒步行走、宣傳環保理念,到彎腰拾起垃圾、拿出手機舉報,再到創新志願活動、帶動萬千家庭﹔從百名“市民河長”,到千支“愛湖志願服務隊”,再到萬名“滇池衛士”及一批“滇池驢友”……如今,隨著志願保護滇池的隊伍越來越龐大、活動越來越豐富、服務越來越規范,滇池逐步邁入全民治理時代,全民舉報、全民參與、全民治理的社會氛圍正逐漸形成。

  “沿途風景優美,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將在徒步環滇過程中踐行綠色環保理念,做滇池保護治理的參與者、監督員、宣傳員。”2019年,在“美麗滇池·我是行動者”徒步環滇公益活動中。59歲的許勇明曾說,要用腳步去丈量滇池岸邊的山山水水。

  滇池岸邊,人們懷揣一個共同願望:人人行動,保護滇池。(記者 浦美玲)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