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政府召開第59次常務會議

2020年02月11日08:12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省政府召開第59次常務會議

2月10日,雲南省省長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第59次常務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聽取第6屆南博會暨第26屆昆交會籌備工作情況匯報,研究穩定經濟運行、脫貧攻堅、統計改革發展、國土空間規劃、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等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我省仍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國務院工作安排,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牢牢壓實屬地責任,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進一步鞏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局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科學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堅持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為重點,採取更加科學有效的措施,從嚴從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及時發現和隔離病毒感染者,確保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保障,堅決完成對口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會議強調,要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積極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聚焦幫助企業全面復工復產、降低實體企業成本、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擴大有效投資等方面,抓緊出台更加具體、更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及早謀劃旅游、大健康、養生養老等產業發展,積極擁抱新經濟、創新發展新業態、大力培育新動能,確保全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盯目標不動搖,強化措施不鬆懈,堅持標准不降低,全面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要加強農產品市場供需對接,提升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組織化程度,科學有序安排好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生產生活,促進農業生產和農民增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

會議要求,要全面加強統計工作,加快推進統計改革發展,堅持依法統計依法治統,加強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強化部門協同配合,著力構建科學、系統、完備的統計體系和工作機制,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不斷提升統計能力和水平,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科學真實的統計保障。

會議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提出的“三個定位”作為全省國土空間規劃的“綱”和“魂”,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當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的關系,組織一流專家團隊,科學編制全省國土空間規劃,優化國土空間結構和產業布局,注重規劃“留白”,加快推進“多規合一”,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國土空間保障。

會議指出,第6屆南博會暨第26屆昆交會要緊緊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成果”主題,優化展區設置,突出現代元素,充分展示智慧旅游、智慧能源等“數字雲南”建設成果,全面展現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成就,向世界呈現一場高水平的綜合性國際博覽盛會。

會議提出,要加快推進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建設,發揮昆明作為試點城市的示范引領作用,全面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一步提升城市發展品質,創造優良人居環境,助推中國最美麗省份建設。(記者 李紹明 陳曉波 左超)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