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巡察村(社區)黨組織627個

2020年02月11日08:1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文山州巡察村(社區)黨組織627個

自2019年6月被列入全國對村(社區)黨組織巡察試點地區以來,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根據實際,分邊境村、山區村、民族村、城鎮社區“四種類型”,邊巡察、邊實踐、邊探索、邊完善,積極打造富有實踐特色的對村巡察模式。截至目前,已巡察村(社區)黨組織627個,佔64.37%,發現並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5000余件。

文山州以村(社區)黨組織及班子成員、村(居)委會及班子成員、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為主要監督對象,對黨組織軟弱渙散、群眾反映強烈、矛盾問題突出、貧困面大和“三資”富集的村優先開展巡察,對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領域問題突出的開展專項巡察,對問題反映集中、指向明確的開展機動巡察。

文山州不把政治巡察混同於黨務檢查、業務檢查,不作大而化之的歸類和“堆砌”,不設“死套路”,圍繞黨組織作用發揮、上級部署落實、民主議事決策等14個方面靈活開展巡察﹔建立工作規范、問題處置、成果運用等33項制度,編印巡察工作手冊和實施辦法,優化移交、整改等7個環節,規范和明確巡察工作前、中、后需要開展哪些工作、怎麼開展、開展到什麼程度等,推動制度在一線實踐完善。

文山州還針對村干部實際,減少不必要的動員會、見面會、匯報會和材料上報,每個村用5至7天摸清情況,以召開院壩會、火塘會、雙語播報等形式,發動引導群眾,集中排查和推動解決問題。(記者 謝進 通訊員 王慶波)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