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市相繼出現付費自習室 你願意花錢上自習嗎?

2020年02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多城市相繼出現付費自習室 你願意花錢上自習嗎?

  付費自習室在中國一些城市相繼興起——

  你願意花錢上自習嗎?

  付費自習室一角。海雀自習室供圖

  獨立的沉浸式學習格子間,配備齊全的插座、台燈等設施,還有明室與暗室、閱讀區與鍵盤區等不同功能的分區……一段時間以來,付費自習室在一些城市相繼涌現。消費者每天花幾十元至近百元不等,就可以在城市喧囂中尋得一處安靜的學習空間。如今,付費自習室不僅是人們“充電”“打卡”的熱門地點,也成為一項熱門創業項目。

  付費自習室走紅,社會輿論有贊有疑。有人認為,“在安靜舒適的環境裡,能更好地進入學習狀態”“自習室的出現,可以滿足上班族的學習需求”。但也有人覺得,“隻要自律性強,在哪裡都可以學習”“花錢上自習,收的是‘智商稅’”……

  花錢去學習,真的物有所值嗎?自習室方興未艾,是盲目跟風還是確有需求?作為新的商業形態,未來這一產業又會有哪些發展?

  為自習花錢值不值?

  “自習室特別安靜,在這裡看書、學習想不認真都難!”為備戰一級建造師考試,已經參加工作的李先生選擇到付費自習室“攻堅”。在他看來,在家學習總是有各種各樣的干擾,很難靜下心來,付費自習室正好可以滿足自己這種“大齡考証青年”的學習需求。

  北京白領張女士剛剛辭去工作,計劃出國繼續深造,每天都到自習室學習英語。“在這裡交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起學習、相互鼓勵。”張女士告訴記者,自習室環境好、學習效率高,花一些錢也可以接受。

  隨著知識更新迭代加速、社會競爭日趨激烈,考研考証、“知識充電”、職業培訓成為很多人生活的日常,像李先生和張女士一樣“花錢上自習”的人越來越多。根據艾媒輿情的數據預測,2020年中國付費自習室用戶規模有望突破780萬人,2022年這一數字還將增至1900萬人。

  不過,付費自習室走紅的背后,也不乏質疑的聲音:為啥免費的圖書館不去,反而要去花那些“冤枉錢”?

  “我一開始在北京朝陽區圖書館學習,但每天要浪費很多時間排隊,要不然搶不到座位。”已經畢業的小魯正在申請國外研究生,她的經歷不少人有共鳴。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中國統計年鑒2019》顯示,全國公共圖書館數量為3176個。可以說,在越來越多的學習者面前,圖書館能提供的空間資源已經顯得“捉襟見肘”。

  公共學習空間供不應求,裡面的軟硬件設施也常常滿足不了人們的學習需求。小魯介紹說,復習托福考試經常要用到筆記本電腦,但是圖書館裡能給電腦充電的地方特別少。還有人反映,一些圖書館在無線網絡、秩序維護、開放時間等方面的“短板”,也讓他們“望館卻步”。

  那麼同咖啡廳、書店等文化空間相比,付費自習室有哪些獨特的優勢?

  在北京喜鵲自習室創始人張衛(化名)看來,咖啡廳等地提供的是交流、閱讀的空間,而非深度學習的地方。他舉例說,學習工程管理、編程、英語等專業課程,需要長時間的系統學習和注意力高度集中,離不開安靜有序的學習環境,這種環境正是其他場所提供不了的。

  付費自習室賣的不只是空間,還有濃厚的學習氛圍。記者看到,北京海雀自習室除了私密的格子間外,還設置了沒有書桌擋板的開放區。“大家可以看到彼此的學習狀態,相互鼓勵、暗中較勁。”該自習室的聯合創始人武子蛟打了個比方,“學習就像在操場跑步一樣,需要有人在前面領跑。”

  2019年末分別成立的喜鵲和海雀兩家自習室,在兩個月左右的營業時間裡,日常流動客戶都超過了500人。“現在是行業淡季,但消費用戶比我預想得要多。”張衛說。

  只是簡單提供桌椅嗎?

  在不少人眼裡,付費自習室無非是在房間裡擺上幾套桌椅,甚至比開個飯館還要容易。但記者經過走訪發現,要想辦好付費自習室,還真不是幾張桌子、幾把椅子就能解決的事。

  為了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不少付費自習室在“硬件設備”上下足了功夫。考慮到人們學習習慣的差異,大多自習室開設了明室與暗室、獨立區和開放區、公共區和休息區等不同的功能分區﹔為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許多自習室還開發了線上預約系統和自助服務系統。除此之外,咖啡、零食、冰箱等也成了付費自習室的“標配”。

  設計師出身的武子蛟不僅一手包攬了海雀自習室桌椅的設計工作,而且認真考察市面上的燈具,特意定制出一套符合學習要求的照明設備。喜鵲自習室走高性價比路線的同時,在衛生設施、飲用設備等小細節上傾注了大量心血,不少顧客在網絡評價平台上紛紛點贊。

  各種“硬件”一應俱全,那麼自習室裡的學習秩序又該怎麼保障呢?

  海雀自習室的創始人楊帥拿出一份“海雀公約”,18條規定對學習紀律進行了詳細說明。最后一條寫道:“自習室有權對於不遵守規則的人進行退款,並發起離店流程。有權在日后拒絕接待該顧客。”

  楊帥介紹稱,一條條“公約”的背后,都是自習室裡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公共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持,但如果有人影響到大家學習,我們會進行管理,保持良好的學習氛圍。”楊帥說。

  付費自習室遍地開花,要想在大浪淘沙的市場競爭中生存下來,僅僅改造一個空間遠遠不夠,還必須挖掘出自己的特色。

  媒體人出身的張衛,就一直在琢磨著怎樣找到具有差異化特色的經營模式。他舉例說,未來能不能在圖書、培訓、社會教育等上下游行業試試水?除了深度學習之外,能不能滿足不同年齡段、不同身份群體更加復雜的需求?可不可以和政府合作,在街道社區閑置的物業空間上做做文章……

  楊帥和武子蛟致力於打造一家有溫度的自習室,在內容生產上下了一番功夫。不但在公眾號上持續輸出原創文章,而且為顧客分享自己的學習故事提供內容平台。“一家付費自習室隻有找到自己的特色,才能和其他競爭對手相區別,進而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武子蛟說。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總結說,付費自習室要立足和發展必須做到以下幾點:第一,找到需求者,並通過線上、線下的平台把需求者吸引過來﹔第二,讓消費者感到物有所值﹔第三,探索出一種可持續的盈利模式。

  是共享經濟新風口嗎?

  目前,付費自習室收費不高,房屋等租賃成本卻不低,行業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如果僅僅滿足當“二房東”,顯然不是長遠之計。不少創業者都在思考,付費自習室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

  “對於這個問題,業內還沒有形成統一的答案,大家都在探索自己的模式。”張衛告訴記者,“但未來付費自習室的運營,一定要引入互聯網思維。既要在會員服務上精准細分、挖掘用戶需求,也要將線上、線下的活動結合起來。”

  他舉例說,學習空間產生的“黏性”可以集聚起一類人。比如,自習室裡可能有人喜歡學英語、有人喜歡編程、有人喜歡畫畫。通過改造物理設計,讓這些志同道合的人碰面、交流,或許能碰撞出新的需求和經營模式。

  那麼,付費自習室有望成為共享經濟的下一個風口嗎?

  張新紅分析稱,當下的付費自習室還不能完全納入共享經濟的范疇,但其本身具有共享經濟的思維和基因。

  張新紅表示,付費自習室要想搭乘共享經濟的“東風”,需要朝著4個方向發展。第一,數字化。比如,打開手機軟件,就能知道距離最近的自習室有哪幾個、特色分別是什麼。第二,平台化。將大量自習室和用戶資源整合為一個平台,並通過智能化匹配實現供需之間的合理配置。第三,生態化。在資源平台上,探索有可能產生的新的供給和需求。第四,個性化。針對不同用戶的需求,在線上、線下提供個性化服務。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付費自習室探索多元化經營模式的前提,是做好核心服務。“核心還是提供安靜、私密且舒適的學習環境,實體環境中的學習氛圍才是稀缺的資源,首先要在這方面做到盡善盡美。”

  作為新的商業形態,付費自習室剛剛起步,必然要經歷一個探索階段。在這一過程中,要維護行業持續健康發展,還需要相關監管各方堅持底線思維,守住消防、水電安全等風險底線,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姜忠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