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們在ICU與病魔斗爭 與時間賽跑

2020年02月10日21: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9日

地點: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人民醫院

記錄人: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援助湖北崇陽醫療隊隊員 吳文娟

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援湖北醫療隊進駐崇陽縣醫院以后,根據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情況和院方要求,我和隊長董昭興主任進入了崇陽縣醫院ICU(重症加強護理病房),直接參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我們都是昆醫附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一病區醫師,同時也是具有多年黨齡的老黨員。當前,疫情防控到了關鍵時期,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難度大,傳染風險大,董昭興主任說:“面對疫情,越要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救治危重患者做出全方位的努力。”

進入ICU當天,董昭興主任和縣醫院ICU楊繼紅主任對所收治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病情進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分享了疫情防控診療經驗,熟悉病房環境和排班模式,對於進入病房流程進行了最終確認。

細節決定成敗,當天晚上,醫療隊駐地燈火通明,醫療隊隊員對診療細節進行了回顧討論,以便為患者的救治提供有力的保障。早已熟悉防護服穿脫流程的醫療隊員,又進行了多次防護服穿戴演練,隊員們表示,大戰在即,不能有絲毫懈怠,保護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病人。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情重、變化快,進入ICU的醫療隊成員時刻關注著患者病情的變化,隨時根據病情和縣醫院ICU醫師進行充分分析討論,調整治療方案。從進入ICU后,醫療隊成員連續作戰,主動放棄休假,大家表示:“我們要與病魔斗爭,與時間賽跑”。

ICU是一個密閉的空間,穿著全套防護服比待在普通病房更為悶熱,進入半小時后,內層的衣服便全部濕透,醫療隊隊員仍然毫不鬆懈,從患者的病情到心理變化都進行了嚴密監測。進入ICU的危重患者沒有家屬的陪伴,存在一定程度緊張焦慮和抵觸情緒,醫療隊隊員和縣醫院ICU醫護人員一方面對患者及時調整治療,同時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通過治療,看到危重患者情緒改善、主動進食,所有醫護人員都激動不已。

為了做到打勝仗、零感染,醫療隊感控曾海萍副主任對ICU病區進行了實地研究,對ICU感控防護流程進行了詳盡的優化調整,對緩沖間,半污染區等進行了改進,對ICU護士進行了防護知識培訓,以便利用現有條件,從最大限度上為ICU醫務人員提供防護措施。

進入崇陽縣醫院ICU的10天時間,醫療隊和崇陽同行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工作中大家互相鼓勵,堅定抗疫決心,那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們一定要打贏這場阻擊戰。(整理:薛丹)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