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5個民用機場規模發展效應日益凸顯

2020年02月10日08:02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以來,雲南民航強省建設取得新突破,全省15個民用機場運輸生產平穩有序,規模發展效應日益凸顯。

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2019年雲南航空產業投資集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狠抓主業不放鬆。全年全省各機場累計保障飛機運輸起降54.6萬架次,旅客吞吐量7053.15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6.27萬噸,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長4.4%。其中,昆明機場累計保障飛機運輸起降35.59萬架次,旅客吞吐量4807.61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1.60萬噸,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長2.1%。西雙版納機場、芒市機場旅客吞吐量分別突破500萬人次和200萬人次,西雙版納、保山、瀾滄、滄源、瀘沽湖5家機場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長超過20%。州(市)機場生產運輸量穩步上升,生產運輸結構呈現從昆明機場一枝獨秀轉向全省多點協同並進的態勢。

為進一步優化省內航路航線,雲南航空產業投資集團積極推進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系統(ADS-B)管制運行,提高航班時刻利用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麗江機場成為全國第二家正式實施ADS-B管制的中小機場。2019年8月22日,滇西機場群(保騰芒)一體化運行協同系統成功試點並正式啟用,在國內首家實現了依托地面交通轉運的三地機場協同運行創新,為保山、騰沖、芒市機場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效促進了3家機場之間的協同發展,同時也為中國民航中小機場群協同創新高質量發展貢獻了雲南方案。

2019年以來,我省緊扣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來布局航線網絡。2019年,全省航線數量增至640條。昆明144小時過境免簽正式獲批實施,昆明機場開通連接東盟10國、南亞5國首都及重點旅游城市航班,南亞東南亞通航點達45個,位列全國第一。全年昆明、麗江、版納、芒市4個口岸機場共完成國際及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達574.09萬人次,其中昆明機場國際及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達544.31萬人次,同比增長11.8%,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能力不斷增強。與此同時,我省持續加大環飛航線開發力度,航線數量由原來的點少面窄逐步向點多面寬轉變,提高了全省支線機場利用率,豐富完善了省內航線網絡結構,進一步擴大了航空市場規模。(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