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筑牢高鐵安全運行防線

2020年02月10日08:00  來源:雲南日報
 

近年來,雲南高速鐵路建設發展日新月異,高鐵營業裡程不斷增加。與此同時,高鐵運營中來自外部的安全風險也與日俱增,確保高鐵安全的壓力持續增大。為此,加快高鐵沿線安全環境整治刻不容緩。

形勢嚴峻 任務艱巨

中國高鐵發展至今,運行速度之快舉世矚目。以時速300公裡動車組為例,每秒運行83米,相當於12級台風最高風速的2倍以上,由此所產生的強大空氣壓力,勢必會將進入高鐵線路的人和物體“吸”向列車。然而,當前由於部分人群仍存在安全意識淡薄、在鐵路保護區內亂搭亂建、儲運危險品、違法侵佔等現象和不當行為,給高鐵列車的安全運行造成極大隱患。

2016年底雲南高鐵開通運營以來,高鐵和動車走形路線由800公裡增加到目前的1875公裡﹔日均開行動車由22對增加到129對,增長了5.9倍﹔日均發送旅客由1.3萬人次增加到10.9萬人次,增加了7.4倍﹔基本形成了以昆明中心,1小時覆蓋滇中城市群,2至5小時通達周邊省會城市,8至12小時輻射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地區的高鐵交通圈。雲南人民“通江達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時空距離大幅壓縮,高鐵已成為雲南人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

在雲南鐵路跨越發展的同時,高鐵沿線的安全隱患卻一直比較突出:在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燒荒,放養牲畜,種植影響鐵路線路、供電安全和行車瞭望的樹木,向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排污、傾倒垃圾,在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挖砂、取土、挖溝、採空作業或者堆放、懸挂物品,在鐵路線路兩側的彩鋼瓦、塑料大棚、廣告牌等設施未採取可靠安全措施等安全隱患,嚴重威脅高鐵運行和旅客生命財產安全。

形成合力 集中整治

日前,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對全面加強高鐵環境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做出部署,決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開展一次高鐵沿線外部環境隱患集中整治大會戰,創造良好的鐵路外部安全環境。對此,我省高度重視,迅速召開全省高鐵環境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工作部署會,對扎實開展高鐵環境安全排查治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主要目標是通過集中排查整治,徹底清理鐵路用地紅線內,特別是高鐵高架橋下的違法建筑、違法侵佔、違法經營問題,實現紅線內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隱患全部清零﹔全面整治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的違法施工、私搭亂建、亂排亂放等違法違規行為,徹底消除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突出隱患,並落實有效的防護監控措施﹔全面加強高鐵沿線安全管控,消除易燃易爆、影響線路基礎穩定、危險物品侵限等突出隱患,實現依法依規有序治理﹔鐵路管理部門會同地方政府、鐵路公安機關建立健全鐵路外部環境安全綜合治理工作體系和長效機制,為高鐵安全運行提供堅強保障,為確保高鐵列車的運行安全筑起堅實堡壘。

為更好推進高鐵環境安全整治,全省高鐵環境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啟動前期,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成立3個隱患排查小組,在時速200公裡及以上的高鐵線路和提速改造后開行動車的線路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對鐵路用地紅線內、安全保護區內、安全保護區外影響行車安全的外部環境安全隱患進行記名記實排查,截至2019年11月5日,共排查出高鐵領域隱患問題551個,普速開行動車領域隱患問題495個。

2019年以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與昆明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聯合組織開展“昆明市高速鐵路外部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將排查發現的昆明市轄區內115個影響高鐵行車安全的外部環境問題,按屬地管理原則,由各縣(市、區)政府部門逐一對接認領,組織開展隱患治理,治理完成后交昆明局集團公司逐項驗收銷號,有效確保了隱患問題排查、整治、銷號的閉環管理。

路地攜手 筑牢防線

高鐵高速發展,安全是重中之重。長期以來,我省高度重視高鐵安全。2017年5月1日,《雲南省高速鐵路安全管理規定》頒布實施,這是全國首個關於高速鐵路安全管理的省級政府規章,有力保障了雲南高鐵的安全運營。2018年8月17日制定下發的《雲南省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實施方案》,首次建立推行了路地聯動共巡、共商、共治、共保機制,為高鐵安全運營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全省各級相關部門對高鐵環境安全作了大量工作。昆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長任組長的高鐵沿線環境綜合整治領導小組,明確由市城管綜合執法局統一牽頭,與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密切協作,有效聯動,僅2019年以來就有115個高鐵安全隱患問題得到整治銷號。省公安廳、交通運輸廳、應急廳、國土資源廳等部門,按照職責分工,積極支持和配合好相關工作,全力確保高鐵和沿線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把高鐵環境安全治理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堅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堅持服務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在探索過程中,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確立了“完善物防、強化技防、優化人防”的高鐵外部環境管控機制,投入大量資金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建成具有智能識別、分析、語音提示等智慧安防系統,實現了對高鐵沿線治安、重要設備、周邊環境的實時監控,對閑雜人員、異物入侵等進行監控、識別報警和語音提示。結合線路橋隧比、沿線村庄密度、人員流動等實際情況逐線制定人防管理標准,為高鐵安全奠定基礎,確保了雲南高鐵開通至今的運營安全。截至2019年11月13日,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實現了安全生產4300天。

加強高鐵環境安全綜合治理,確保高鐵安全萬無一失,離不開廣大群眾的支持和參與。長期以來,鐵路和地方公安、護路、團委等部門進村庄、進社區、進家庭,通過分發傳單、張貼海報等方式開展愛路護路宣傳教育,特別是深入高鐵沿線中小學,開展知識競答、歌曲表演、“鐵路安全小衛士”評選等宣傳活動,有效提升了全民愛路護路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合力推動高鐵安全長治久安。

旅途可以“任行”,安全不能“任性”。高鐵環境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雲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高鐵環境安全專項整治刻不容緩。全面加強高鐵環境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各級政府和鐵路部門攜手有行動,廣大人民群眾更應有響應。隻有人人參與其中,才能共建平安高鐵,共享新時代美麗雲南高鐵新時空。(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