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元宵節,收獲特殊的節日祝福

2020年02月09日09: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月8日

地點:湖北咸寧

記錄人: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 王剛

赴湖北當天,王剛站在昆醫附二院即將出征的醫療隊裡向家人揮手。(王夢晗 攝)

今天是元宵節。

重症病人數量較往日有所增加,抗疫戰斗也進入了新的階段,任務依然艱巨,不能鬆懈。

上午,我隨專家組到赤壁市人民醫院督查,針對該醫院情況提出了一些醫療管理和治療建議。中午又返回咸寧市區,下午到咸寧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參加專家組會議,討論下一步重症病人管理方案。

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我在湖北,老婆在雲南省中醫院值班,上大三的女兒一個人在家。本來大舅准備接女兒去他家過節,特殊時期,被我阻止了。

王剛赴湖北前與妻子、女兒的合影。(萬林駿 攝)

晚飯時刻,女兒給我發來了一篇她在今天寫的日記,算是家書吧。女兒在文中體及:作為醫生子女,從小就知道父母工作的特殊性,支持理解父母的工作……看著看著,眼淚濕潤了我的眼眶,我突然意識到,那個一直被我們捧在手心的寶貝女兒,已經長大了。

感謝家人的理解與支持。元宵節佳節,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是最為幸福的時刻。但是疫情當前,國家需要,病人需要,義不容辭參與抗疫,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后悔的事。相信今天,也會是此生過得最有意義的一次元宵節。

援助湖北已經13天,在這個節日裡,我們援鄂醫療隊的隊員們,他們的家人也同樣在遠方牽挂著他們。念及此,我給我們的醫療隊聯絡員提供了個小建議,晚上在微信群裡來過一次微信元宵節,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儀式,想想也挺特別的。

附:王剛女兒的元宵節日記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爸爸在湖北支援,媽媽在醫院值班。

上大學以來,這是第一個在家過的元宵節,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一個人在家過節。逢年過節,家家團圓,但作為醫生子女,過節家人不能團聚,早已習慣了。

算起來,爸爸已經去湖北兩周了。除夕前一天晚上,一家人剛從家樂福買完年貨回家,爸媽就不約而同地接到雲南省醫療系統取消休假的消息,第二天照常上班。令人揪心的疫情,更讓我們悄悄做好了爸爸支援一線的心理准備。

我們是大年初二的早上接到報名通知的,爸爸打電話回家和我們簡短商量了幾句就報名了。

聽到消息的時候,我的內心其實很復雜。一方面,父母都是醫生,家裡也有很多親友都是醫務工作者,從小耳濡目染,我自然明白作為醫護人員,能將自己所學運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幫助更多病患,和國家一起共克時艱,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也有隱隱的牽挂和擔憂。前方不知道是什麼情況,事發突然,很多事情還需要安排和准備。爸爸也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精力旺盛的年輕小伙,說不擔心他的身體和安全是假的。剛剛結束在國外的交換生生活,心裡還是很期待和家人在一起的溫馨時光,所以情感上難免有些不舍。

大年初三其實是奶奶的生日,老人家其實最希望的就是這一天兒女都能在身邊。初二當晚,當爸爸和爺爺奶奶說明情況時,他們都表示了支持和理解。

爸爸出征當天,我和媽媽送爸爸去醫院集合點。站在旁邊,遠遠看著作為領隊的爸爸有條不紊地組織隊員做好出發准備。忙碌的間隙,他回頭看見了我和媽媽,向和我們招手,我用力忍住了要奪眶而出的眼淚。

疫情暴發以來,身穿白大褂值守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被稱為時代的“逆行者”。但我作為他們的親人,離他們很近,也更明白,其實他們都是普通人,沒有超能力。辛苦一年,他們也期望著能在新春佳節裡與家人團圓。

他們不是超級英雄,但從穿上白大褂開始,盡心盡力地做好本職工作、用盡所學救死扶傷,就成為了他們矢志不渝的職業信條。

我很驕傲我的父母都是他們中的一員,兢兢業業,用專業能力幫病人診斷治療,幫國家渡過難關。

此時此刻,爸爸作為我們雲南的醫生代表在湖北支援,媽媽在醫院堅守崗位,我在家安心做好防護,我們這個小家在為戰勝疫情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千千萬萬個小家也都在為此努力和付出,我相信不久后,中國這個大家庭也將迎來春暖花開的日子。

爸爸,請放心,我和媽媽都很好,家裡一切都好。前方奮戰的你們,安心戰斗,注意身體,我們在家裡等你們平安歸來。(整理:符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