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游:有種度假叫“自駕雲南”

2020年02月09日08:56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暢游:有種度假叫“自駕雲南”

  “駕行大香格裡拉”活動

  核心閱讀

  2019年,雲南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加大了對自駕旅游發展的推進力度,將自駕旅游作為全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旅游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統籌和部署,大力推動全省汽車旅游營地建設、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完善以及自駕游經營服務體系構建工作。

  游客體驗

  “在近20天的自駕游行程中,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旅游目的地是西雙版納。出發前以為雲南路會難走,還擔心空氣稀薄,導致車子動力下降,沒想到全程路況都很好,媳婦和孩子都很滿意。”籌劃良久,2019年7月,天津自駕游愛好者劉先生一家三口出發,經山西、陝西、四川到達雲南,花8天時間感受了雲南之美。返程途中,他們依然回味著曼聽公園、石林景區、手抓飯、過橋米線等景區和各種特色美食,同時計劃著未來還要再自駕游雲南。

  結束了為期一周的雲南之行,重慶旅游達人李先生見到朋友,都會大力推薦滇西旅游線路。“滇西知名景點密集,大理古城、玉龍雪山、虎跳峽、雨崩等景點都在這條線上,最主要的是這條線路相對來說最成熟,旅游體驗好,客棧民宿、特色美食任你選,環海騎行、吉普車旅拍、騎馬、劃船、登雪山、戶外徒步等旅游項目讓人完全停不下來。隨著交通條件的不斷改善,滇西將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滇西旅游線路不論是自駕游、參團游、定制游還是自由行都非常合適。”李先生對滇西旅游有說不完的話。

  推進過程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自駕旅游是雲南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是適應旅游消費升級的必然選擇,是雲南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也是保護環境的有效方式。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加大了對自駕旅游發展的推進力度,將自駕旅游作為全省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旅游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統籌和部署,大力推動全省汽車旅游營地建設、旅游基礎和公共服務設施完善以及自駕游經營服務體系構建工作。

  在全省汽車旅游營地項目專題招商方面,目前共策劃包裝了50多個重點營地項目,組織了80多家國內外營地投資企業、設備供應企業和戶外俱樂部參加,還組織了3條重點自駕線路、20多個營地項目的實地考察推介活動。

  印發《汽車旅游營地建設與管理規范》《雲南省汽車旅游營地建設工作方案》,開展全省自駕旅游發展與汽車旅游營地建設專題培訓,起草全省汽車旅游營地建設配套政策,跟蹤推進全省重點汽車旅游營地項目建設。目前,全省32條精品自駕旅游重點線路共規劃建設154個汽車旅游營地。

  加大“滇藏”和“昆曼”兩條精品自駕旅游示范線路建設及對沿線公共服務設施的投入。兩條線路已初步建成普洱倚象山、麗江東巴谷等23個營地,佔計劃完成數40個的57.5%﹔旅游廁所建成60座,佔計劃完成數48座的125%﹔觀景平台建成41座,佔計劃完成數45座的91.1%﹔游客休息站建成19個,佔計劃完成數41個的46.3%﹔旅游汽車租賃網點建成26個,佔計劃完成數12個的216.7%﹔應急救援站(點)建成27個,佔計劃完成數22個的122.7%﹔通信基站建成127個,佔計劃完成數58個的218.9%。

  在自駕租車業務方面,雲南省城投集團悟空自駕旅游公司、雲南奧特多房車旅游公司、省交運集團和省旅游汽車公司等專業旅游車輛租賃公司在全省旅游市場投放各類旅游車、房車2600多輛。悟空自駕旅游公司分別在昆明、大理、麗江等11個機場以及昆明高鐵站、普者黑高鐵站設立櫃台、店面和停車位,為客戶提供24小時引導、接待、咨詢、休息、自助取還車等服務,所有網點支持全省落地自駕和異地還車。

  目前,“游雲南”App上已有自駕線路11條,其中紀念滇緬公路80周年線路(昆明—保山—芒市—瑞麗—騰沖)、錦繡南詔線路(大理巍山—劍川—沙溪—東蓮花村)等線路較受歡迎,未來將增加房車游產品。

  專家點評

  觀山、觀水、觀雪、觀花、觀鳥……昆明蜂鳥運動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文琨認為,從自然稟賦上看,豐富的氣候類型和生物多樣性使雲南擁有從雪山、草甸向峽谷、熱帶雨林過渡的自然景觀,可為游客提供賞心悅目的旅游體驗。而古城文化、民族文化、抗戰文化、邊境文化等文化類型又和自然資源相結合,使雲南成為了獨一無二的旅游天堂。

  通過推進自駕旅游有利於將不同類別的旅游資源串聯起來,同時促進區域內互聯互通。

  以怒江美麗公路和香格裡拉至小中甸高速公路為例,基礎設施的建設將使一批旅游目的地由較難到達的“端頭”變為旅游線路上的熱點,讓自駕游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胡文琨建議,打造出好的產品和線路后,更應重視用不同手段和平台對其進行宣傳和推廣。他說:“雲南旅游產業抓住自駕游發展契機可以加快轉型升級步伐。”(記者 李恆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