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被公布 少數干部缺乏認知水平

2020年02月07日08: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被公布 少數干部缺乏認知水平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40多起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

  作風不實履職不力難過大考關

  ● 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疫情防控成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對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來說,必須依法加強執紀監督

  ●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個別黨員領導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擔當意識不強、履行責任缺位、官僚主義嚴重等失職失責典型問題,必須按照黨紀國法嚴肅處理、嚴格追責

  ● 通過嚴肅問責,促進各級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堅守職責崗位,敢於擔當,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 本報記者 陳磊

  “決定免去張欽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職務,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2月4日下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湖北通報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干部失職失責問題”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國開展以來,截至2月5日24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已經相繼發布40多起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問題。

  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其表面上看是應對一場公共衛生領域的危機,從深層次上看則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典型案例,旨在強調監督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同時以監督執紀督促各地依法防控疫情、不折不扣執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疫情防控納入日常監督

  督促各地依法履行職責

  日前,針對反映湖北省紅十字會在捐贈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關問題,湖北省紀委監委進行了調查核實。經調查,湖北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間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擔當不作為、信息公開錯誤等失職失責問題。

  湖北省紀委監委在通報中總計點名處分3名領導干部,除了張欽之外,給予湖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陳波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給予湖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高勤黨內警告處分。

  一小時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發布了武漢市防疫應急物資儲備倉庫違規發放口罩問題的處理結果通報消息:免去夏國華武漢市統計局副局長職務,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對武漢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市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孟武康,武漢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黃志彤予以誡勉談話。

  “防疫應急物資管理發放工作事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須依規有序高效開展,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帶頭遵守有關紀律和制度。”通報消息稱。

  類似通報並非僅見於湖北。同一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發布了浙江通報領導干部防控疫情失職失責典型問題:2月2日,溫州市嚴肅查處了樂清市副市長陳微燕等3名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問題。

  經查,樂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未對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數據進行認真審核,致使相關人員漏排﹔未對鄉鎮(街道)上報的密切接觸者排查數據進行系統登記,致使數據漏報﹔未將感染7人的聚集性疫情及時上報,致使疫情防控出現漏洞﹔由此,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

  處理結果顯示,陳薇燕負有領導責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樂清市衛生和健康局兩名領導干部被免職。

  《法制日報》記者統計顯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以來,截至2月5日24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各地集中通報的40多起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問題典型,60多人被點名處分。

  此外,各地也陸續公布了近日查處的防控疫情失職失責典型問題。例如,緊鄰湖北的河南省至少通報38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違紀典型案例﹔內蒙古自治區察右后旗通報6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職不力問題典型案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布4起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典型案例﹔福建省通報3起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問題。

  北京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疫情防控成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典型案例,一方面旨在通過問責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督促各地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以落實﹔另一方面,對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者進行警示,激發黨員領導干部敢於擔當、堅守職責。

  在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馮留建看來,這些數據說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個別黨員領導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擔當意識不強、履行責任缺位、官僚主義嚴重等失職失責典型問題,必須按照黨紀國法嚴肅處理、嚴格追責。

  馮留建認為,通過嚴肅問責,促進各級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堅守職責崗位,敢於擔當,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

  少數干部缺乏認知水平

  疫情考驗國家治理能力

  疫情發生以來,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

  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指示,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會議還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隨后,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該通知指出,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

  接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關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並明確執紀監督重點: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堅決從嚴查處﹔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消極應付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推動整改﹔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

  對此,馮留建分析認為,在疫情防控工作關鍵時期,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有利於推動各級黨委和政府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有利於各級領導干部從思想上認識、工作上重視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在庄德水看來,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中央專門下發政策文件,這向社會傳遞出強烈的信號,那就是疫情防控具有極端重要性。

  “疫情防控,表面上看是應對一場公共衛生領域的危機,從深層次上看則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涉及到國家的經濟安全、政治安全、社會安全,關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展如何,直接考驗我們的依法執政水平和依法治理水平。”庄德水說。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利劍隨即出鞘。1月28日,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王增田在天津市防控指揮部負責醫用物資保障工作,因在疫情防控分管工作中嚴重失職失責,造成嚴重不良影響,被給予留黨察看二年和政務撤職處分。

  1月29日,中央指導組派出督查組,趕赴湖北省黃岡市進行督查核查。當問到定點醫院收治能力、床位數量、核酸檢測能力時,黃岡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時任主任唐志紅含糊其詞,說不清情況。次日,黃岡市委研究決定,提名免去唐志紅職務,其免職按有關法律規定辦理……

  庄德水認為,從現實情況看,確實有少數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作風不實、履職不力等問題,或是因為心存僥幸,或是因為缺乏應有的認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需要主動執紀監督,對心存僥幸的黨員領導干部形成震懾,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發布典型問題或成常態

  須提高監督法治化水平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習近平強調,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同一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4批各地集中通報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典型問題,其中河北3起、湖北6起、浙江兩批共計10起。次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4批典型問題。

  2月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兩批共計14起疫情防控中失職失責問題,其中浙江省寧波市通報10起,天津市通報4起。

  通報顯示,天津市已問責多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例如,天津市西青區交通運輸管理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陳獻林,在組織協調交通領域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戰時意識不強、戰時措施不力,落實有關防控工作部署打折扣,被責令停職檢查,目前正在被立案審查調查。

  此外,天津市武清經濟技術開發區時任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紹鋒,作為武清開發區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實上級疫情防控部署不力,對人員密集的重點防控場所疏於管控,形成疫情傳入、擴散安全隱患,引發大量群眾舉報,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目前正在被立案審查調查。

  庄德水分析認為,隨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疫情防控納入執紀監督工作議事日程,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典型問題將成常態,直至疫情結束。

  庄德水說,這些典型問題的集中公布,能夠加深黨員領導干部對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問題的認知,但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還需要創新監督機制和監督方式。

  “比如,對疫情防控實行全程式監督,包括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所有工作環節和領域進行實時監督,做到數據准、信息靈。”庄德水說,“紀檢監察機關還要創新監督手段,在疫情肆虐時,可以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比如大數據分析技術、影像技術,把監督的觸角延伸到每一個環節和角落。”

  2月5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馮留建看來,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對於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來說,必須依法加強執紀監督。

  馮留建認為,首先在於嚴格依法進行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監督的法治化水平。

  其次在於嚴格依紀依規進行監督。在督查中對照工作規則,堅持問題導向、既要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又要對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執紀違紀、失職失責的問題嚴肅追責問責。以此確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盡責。

  馮留建還建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完善制度保障,既要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強對公職人員依法履職情況的監督,用嚴密的制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穩步推進與科學發展。

  “在這次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中,紀檢監察機關如果能夠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應對突發公共危機的體制機制,有利於在疫情防控體系方面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庄德水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