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輔警余友社: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02月07日18: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女兒向余友社揮手告別。(供圖)

“各位叔叔、大媽、大哥、大姐注意,這段時間疫情形勢嚴峻,請大家不要出門,出門一定要戴口罩。”雲南怒江福貢縣上帕邊境派出所輔警余友社通過手裡的警用喇叭,用傈僳語大聲地在村組裡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他的嗓子聽起來有些沙啞了。他說,村裡大部分人隻會聽傈僳語,為了讓每一名群眾懂得自我防護,“我多吼幾聲,嗓子啞點沒關系。”

余友社是一名傈僳族小伙,2018年被招錄為邊境專職輔警。他憑借一口流利的傈僳語,經常協助社區民警深入轄區村組、重點行業場所、學校等地開展工作。1月25日,當得知所裡要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時,余友社主動放棄輪休,積極請戰,與民警、醫護人員一起抗疫。

疫情防控以來,余友社積極配合民警聯系村干部、護邊員和天保員,共同開展防疫知識宣傳。期間,他配合民警入村開展宣傳,走訪核查易地搬遷施工地回返務工人員,協助民警勸導制止農村婚宴,疏導和勸返聚眾聊天人員。根據所裡疫情防控勤務安排,余友社先后在亞務都、阿尼布、臘烏警醫執勤點累計執勤100多個小時,檢查進出縣城車輛1000余輛,人員2000余人。

余友社說,每次和5歲的女兒視頻聊天,都和她說,過兩天就回來,但是一直也回不去。2月4日上午,女兒來到執勤點看望他。

“爸爸,我想你了!”

“你們怎麼來了?村裡不是不讓出來嗎?”

“爸爸,妹妹的米粉和奶粉吃完了,我和小姨去縣城裡買。”

“不要過來!”余友社本著對女兒和家人負責的原則,阻止了女兒想要擁抱的舉動,隔著防撞墩和路障,遠遠地和女兒招了招手,“乖!爸爸過兩天就回來。”

“疫情不退,我不退!”余友社說。(沈院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