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接觸者頻現 超九成受訪者支持將其納入征信黑名單

2020年02月06日09: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隱瞞接觸者頻現 超九成受訪者支持將其納入征信黑名單

在舉國上下共抗疫情之際,一些人卻隱瞞接觸史,從疫情嚴重地區回來不報告,與確診者、疑似者接觸不報告,不但耽誤自身病情確診和治療,還致使不知情的接觸者成為無辜受害者,給社會造成了巨大危害。

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中青報官方微博於2月4日發起了一項投票,“你支持把隱瞞接觸者納入征信黑名單嗎?”截至2月5日13:30,已經有8.6萬名微博用戶參與投票並進行討論。

調查顯示,91.0%的受訪者明確支持把隱瞞接觸者納入征信黑名單。

不少微博用戶對於隱瞞接觸史的行為感到氣憤,直言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危害了公共安全,“一個人隱瞞不報,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遭殃”,“應該提高隱瞞接觸者的犯錯成本”。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舉國上下用巨大代價筑造了一道抗疫情防線。早一天打贏這場“防疫戰”,社會就能早一天恢復正常運轉,人們就能早一天正常工作和生活。而個別人隱瞞接觸史的行為卻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后腿,從內部給抗疫情防線撕開口子。

2月5日,山東濰坊通報,2020年2月3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張某芳刻意隱瞞個人旅行史和人員接觸史,導致包括68名醫務工作者在內的多人被隔離。

2月3日,四川雅安發布通報,69歲男子侯某有意隱瞞途經武漢漢口返回雅安的事實,且多次在外活動,密切接觸群眾100余人。

青海西寧、廣東汕頭、江蘇無錫、浙江義烏、天津、江西贛州等地也曝出部分人謊報、瞞報行程或病症,拒不配合隔離、觀察的案例。

有網友對於隱瞞接觸史的人表示不解:“有什麼好隱瞞的,有人給你免費治,還管吃管喝,還有人鼓勵你,總比你害得家人和社會不得安寧要好吧?”

隱瞞接觸史的行為荒唐愚蠢,這樣做的人既可能耽誤自身病情的診斷和治療,也會給他人帶來危害,處理這種行為帶來的后果也將消耗更多的人、財、物力成本。

有網友直言,將隱瞞接觸者納入征信黑名單算輕的,如果是故意隱瞞,涉及的不僅僅是信用的問題。

隱瞞接觸史的行為有可能觸犯法律。我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治安管理處罰法、刑法等法律法規對此都有相關規定。

在2003年“非典”時期,“兩高”聯合出台的《關於辦理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的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規定,故意傳播突發傳染病病原體,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第一百一十五條第一款的規定,按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患有突發傳染病或者疑似突發傳染病而拒絕接受檢疫、強制隔離或者治療,過失造成傳染病傳播,情節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第二款的規定,按照過失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

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條規定——放火、決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傳染病病原體等物質或者以其他危險方法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過失犯前款罪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下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堅決做好檢察機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嚴懲患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以及疑似病症故意傳播病毒、拒絕接受檢疫、強制隔離治療造成嚴重后果的犯罪。

一名微博用戶表示,扭轉部分人對疫情的漠視,調動全民參與疫情防控的積極性,需要法律發揮警示作用,懲戒違法行為,需要知識來發揮科普作用,消除恐慌和歧視,需要每一個人拿出誠信和責任感,建立社會信任,守望相助,一起等待勝利的來臨。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