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春鑼

2020年02月05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打春鑼

春天到來的標志是立春,贛西鄉村的老人們稱為“交春”,但孩子們卻更關注交春那天打著春鑼上門送春的人。

打春鑼的人並不僅僅隻在立春當天送春。他要走的地方太多了,整個鎮子以及附近幾個村庄,他恨不得將每家每戶都走遍。因此,在立春前四五天,送春的人就出發了,由遠而近,挨家挨戶上門打春鑼。

進得門來,先是“咚咚咚,鏘﹔咚咚咚,鏘”,保持節奏敲打一陣小鑼鼓,然后雙手給主家呈上畫著春耕圖或者句芒神像的油墨印圖,嘴裡大聲念叨:“春來了!給您送春來了……吉祥順遂,四季發財!”后面的祝福語拖長了聲調,顯得別有韻味。孩子們聽了幾次,便也學會了那種特殊的調子。

在送上春耕圖后,送春的人開始唱了,先將面前的主人家贊頌一遍。此時,主人自然是趕緊敬煙以示酬謝。有時候,主家男人贊到一半,賢惠的女主人端來茶水,這送春的人幾乎是前一句話話音未落,嘴裡就馬上轉了調,開始換詞贊頌這女主人了。

這種行為,在贛西鄉村稱為“見贊”,即見人贊人、見事贊事、見物贊物。據說,春鑼藝人差不多都能背誦上百種春鑼贊語,隨時搬用,脫口而出,瀟洒自如,不會怯場。

這種“見贊”的演唱形式,由於贊揚人、事、物的盡是吉祥語、贊揚語、祝福語,聽來順耳、貼心,增添了新春的喜慶氛圍,讓人聽來很是愜意舒暢,因此受到村民歡迎。

但是,聽者愛聽,贊者卻未必輕鬆,他必須具有豐富的知識,反應敏捷,能即興發揮,能現編現唱。這種功力和口才,沒有千百次的訓練是達不到的。

不得不說,立春這個春回大地的節氣自帶著一種讓人喜氣洋洋的氣息。它一到來,風馬上就變溫柔了,生機和溫暖馬上就扑進人們的房前屋后。

聽春鑼是孩子們永不厭煩的娛樂活動。在立春前幾天裡,他們幾乎是從早到晚跟著送春的人,跑遍整個村子,並且每次都是湊到最前面圍成一團,津津有味地聽著送春的人配合鑼鼓張口就來的贊辭。從一戶人家到另一戶人家,孩子們一路打打鬧鬧,嬉笑頑皮,整個鄉村都因此多了許多生機和熱鬧。

據說,贛西地區的春鑼歷史悠久。比較主流的說法是:古時,贛西地區的農民對季節變化把握得沒有那麼精准,而且歷書隻有官宦人家才有,為了不誤農事,便推舉專人“報春”。報春人將二十四個節氣編成口訣,每當寒冬過去,便敲著鑼鼓挨家挨戶上門,一來表達新春到來的喜悅,二則告訴人們抓緊時間備耕。既然要登門入戶,必然要說些吉利話,或者講些有趣的事。因此報春人大多伶牙俐齒,能說善道。為了把話講得生動活潑,報春的形式便逐漸演變成節奏明快、語言順溜,甚至半吟半唱的演唱形式。后又覺得隻敲鑼太單調,於是配上了鼓,並用黃布帶扎好小鑼小鼓系在身上。報春的內容也逐漸擴大,不斷豐富,既報告農事,又恭賀新春﹔既道吉話喜,又揚善貶惡﹔既敘講軼事,又傳達時聞。在唱吟上也逐漸音樂化,最終發展成春鑼這種獨特的曲藝形式。即使后來歷書普及了,但報春人上門通報“春的消息”的習俗卻沒有改變。

其實,送春的人隻在立春前的這幾天被稱為“送春的人”,立春之后,人們也改變了對他的稱呼,稱他為“打春鑼的人”。這種身份的轉變,似乎隻因立春的節氣一過,轉瞬之間就完成了。

而另一種身份的轉變也很快完成。打春鑼成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打春鑼的人,成了“非遺傳承人”。春鑼迎春,重新受到村民和市民的青睞,人們盼望著打春鑼的人再一次登門唱誦,送春送福。不僅如此,打春鑼還走進校園進行傳承,登上各種晚會的大雅之堂。

隨之改變的,是打春鑼的內容。過去打春鑼的人登門后開篇就唱:“一打春鑼二拜年,春調春詞表贊言。挨家挨戶春花笑,鼓點敲亮春滿園。”如今,不再局限於“不是春歌我不唱”,甚至不再局限於春節前后的時間了。脫貧攻堅啟動了,他們進村入戶以春鑼形式講述脫貧故事﹔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了,他們走街串巷打著春鑼宣講黨的政策。贊文明新風、唱改革故事、頌發展成果,這些打春鑼的人,成了老百姓身邊的全天候播報員,自排自演一段段全新的春鑼詞,敲打唱誦出全新的時代氣象。

去年國慶,我問一名萍鄉春鑼非遺傳承人:你們這樣一年四季都表演的春鑼還叫“春鑼”嗎?他愣了一下,反問我:現在這社會,不是處處新景象、四季有春風嗎?每天都有春的消息,每月都是春光明媚,當然可以時時打春鑼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20 版)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