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滄源: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踐行初心和使命

2020年02月05日13: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臨滄市滄源縣抓住“關鍵少數”、發動“絕大多數”、緊盯重點環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奔赴各條戰線,奮戰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線,讓黨旗、黨徽始終飄揚和閃耀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黨建引領 筑牢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

滄源縣成立以成立了縣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相關部門為成員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滄源縣委組織部門印發了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倡議書,全縣各級黨組織實行24小時值班工作制度,做到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的事宜組織必管,確保了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加強聯防聯控,嚴防死守、不留死角,積極發揮村(社區)黨員隊伍,機關、學校、“兩新”組織、企事業單位黨員隊伍,駐村工作隊黨員隊伍等一線黨員力量直接聯系群眾的優勢,以村(社區)組為網格單位,建立起“縣+鄉(鎮)+村(社區)黨組織”防護網絡,網格化開展返滄人員排查統計、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格落實疫情監測報告制度,構筑群防群治防控疫情的嚴密防線,確保疫情能夠及時發現、有效處置,堅決防止疫情蔓延。全縣設立18留驗檢查站,累計查驗車輛8317輛,查驗19083人。

凝聚紅色力量 構筑堅固“紅色防線”

滄源縣建立黨員干部聯片、聯戶制度,推動縣、鄉(鎮)、村(社區)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家家戶戶開展地毯式排摸,及時掌握情況,形成防治合力,確保疫情能夠及時發現、有效處置,堅決防止疫情蔓延。截至2月4日,共排查近期返鄉人員14566人,全縣無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黨員干部佩戴黨徽採取“佤漢雙語”相結合的方式走村入戶“地毯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識,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移風易俗,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同時,制作《公眾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小知識》等佤語微視頻,充分利用電視台、微信公眾號、縣級應急廣播、村組活動室大喇叭、學校廣播等平台反復播放,用民族語、百姓話,通俗易懂地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到村村寨寨、大街小巷、家家戶戶、百姓心中,以紅色聲音引導群眾和社會輿論,實現引領有力。截至2月4日,縣融媒體中心共累計刊播710條次、點擊量達498780次﹔各單位戶外LED大屏宣傳累計70次,小廣場大喇叭宣傳累計17782次,懸挂播放宣傳標語1499條次,黑板報、宣傳欄張貼231期次,發放宣傳資料37521份﹔全縣建立微信群856個,縣級19個,鄉級11個,村級111個,組級715個,覆蓋36417戶176500人,確保防控常識宣傳全覆蓋,防控指令第一時間傳到千家萬戶。

滄源縣委組織部從縣管黨費中劃撥22萬元,與臨滄市委組織部下撥的8萬元黨費,共計30萬元,下撥至各鄉鎮、農場和醫療部門等16家單位,專項用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把黨組織的溫暖傳遞到最需要的地方,傳送給最困難的人民群眾。

滄源組織開展疫情防控一線日常走訪考核,旗幟鮮明地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表現作為考察識別的重要依據,認真落實正向激勵和反向問責,樹牢擔當盡責的工作導向,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提振精氣神,在一線挺身而出、扛實責任、全力防控疫情。目前,全縣共組建督查組7個,實地督導指出問題6個,已解決6個。

臨時黨支部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2月2日,滄源縣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委,下設25個臨時黨支部,覆蓋全縣疫情防控工作各領域,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建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25個臨時黨支部按照各自工作職責,在臨時黨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採取網格管理、分片包干等形式,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

滄源地處邊境,有23個行政村分布在邊境線上,為切實“守衛國門”,保護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矗立在邊境線上的境外來往人員管控組臨時黨支部、永和口岸監測點聯合臨時黨支部、班老鄉班老通道監測點臨時黨支部、等5個臨時黨支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擔負著“守衛國門”的重要職責。

目前,滄源縣已將345名在一線工作的黨員納入臨時黨支部進行統一指揮和管理。

凝心聚力 全力打好疫情阻擊戰

疫情發生后,滄源縣醫療系統全體人員積極投身到防控攻堅戰,縣中醫佤醫院黨支部充分發揮中醫佤醫在防病治病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堅持“預防為主、常備不懈”的原則,從1月27日起免費為全縣人民群眾、18個交通干道集中監測點(執勤點)和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等提供防疫“大鍋藥”,用實際行動體現責任和擔當﹔公安局全體民警、輔警即刻取消休假,舍小家顧大家,持續沖鋒在前,排查小區、清查酒店、設卡查緝、檢查車輛、行人,入戶核查,在各執勤崗位上踐行初心勇擔使命,堅守抗擊疫情第一線,24小時開展不間斷查控工作﹔580余名義務巡防員,利用人熟地熟的優勢,帶領社區民警和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嚴密排查外來人員和外出返鄉人員的有關信息,利用佤語、傣語、拉祜族語等少數民族語言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和核查,做到了防疫防控全覆蓋﹔各黨支部黨員先鋒隊組成的疫情防控騎行宣傳隊,用“佤漢雙語”播報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識。

滄源縣組建了由黨員、護林員、村、組干部組成的巡邏隊,他們不分黑夜白晝在寨子裡進行巡邏。各級婦聯組織在黨組織帶領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一針一線、密密縫紉,自制口罩,為父老鄉親建起一道愛心“防護罩”,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中奉獻巾幗愛心、彰顯巾幗擔當、貢獻巾幗力量。縣紅十字會積極倡導收集防控一線物資,截至2月4日,共計收到捐贈物資折幣394070元、資金63200元。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佤山大地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一名名共產黨員沖鋒在前,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成為新春伊始最感人的風景線。(趙海燕 、王邦玲、李桂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