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醫生桂慶芳:帶病出征 和患者站在一起

2020年02月05日23:2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帶病出征 和患者站在一起

  既是醫生,又是病人。在這次防疫戰斗中,57歲的昆明市第二人民醫院退休醫生桂慶芳有著雙重身份。

  今年初,桂慶芳因腹痛難忍,到醫院檢查發現胰腺佔位性病變可疑,后輾轉省內各大醫院仍未能明確診斷,現仍在治療中,每餐隻能吃少量稀粥。但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桂慶芳主動請戰。

  桂慶芳說:“這場戰役中,作為一名醫生,作為一名有著20年黨齡的黨員,我必須沖在第一線。”就這樣,桂慶芳逆行到了疫情防控最前沿。受她的感染,市第二人民醫院207名在職黨員除2人因產假,9人外出進修及健康扶貧下鄉以外,其余全部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

  桂慶芳的愛人也在同一家醫院上班,但她並沒有詢問丈夫的意見。“我們都是醫生,不需要提前溝通,如果他去支援,我舉雙手贊成,如果我去,他也絕對不會拖我后腿。”

  不是所有醫生都接觸過傳染病疫情,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站在疫情斗爭的第一線,所以,對醫生的培訓就顯得尤為重要。桂慶芳深知這個道理,回到工作崗位后,她每天堅持到臨床一線進行培訓指導。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從未缺席,除了吃飯時間,幾乎都是站著,對於一個病人來說,這樣高強度的工作,也許隻有桂慶芳自己知道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在抗擊病魔的戰線上,醫生永遠、永遠都是和患者站在一起的。”桂慶芳說。(記者李思嫻 通訊員昆組軒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