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百姓擋住疫情的“擋”員

2020年02月05日23:2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為老百姓擋住疫情的“擋”員

17年前的非典時期,她入了黨。17年后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她又站在了抗疫一線。

“黨員就是‘擋’員,疫情面前,我們沒有理由不沖到群眾前面,為他們擋住疫情。”她就是昆明市延安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門急診總護士長黃英。

這是黃英的部分工作軌跡:1月20日,她連續工作16小時協助控感辦完善發熱患者就診流程、發熱診室布局及發熱診室醫務人員防控措施等﹔1月22日她帶領急診科5名黨員利用現有的物資按照醫療隔離的標准搭建出發熱隔離觀察病區8間病房,協助護理部抽調22名應急隊員到發熱門診和發熱隔離觀察病區。1月24日,隨著疫情的蔓延,發熱就診人數持續增長,她緊急抽調體檢中心、預防保健科室護理人員23人次,協助發熱門診做好患者體溫監測、維持就診秩序、周圍區域消毒等工作。1月27日,醫院緊急組建醫療隊援助湖北,她在第一時間主動請纓,最終由於醫院疫情工作需要,將她安排在發熱門診工作。每天直面不同的發熱患者,作為一名擁有29年工作經驗的醫療工作者,她非常清楚堅守在這裡意味著什麼。

目前隔離觀察病區共收治了8名隔離觀察人員,她每天穿上三層隔離防護服到病區詢問隔離人員及家屬的體溫、臨床症狀、治療護理及飲食睡眠情況,安撫他們的情緒。

她連續3個星期堅守崗位指導每一位醫務人員穿脫防護服,仔細觀察每一位醫務人員在穿脫防護用品時,是否發生了暴露風險並及時指正。

隨著疫情不斷擴散,醫護人員的物資保障問題變得更加突出,醫護人員的心理狀況時有起伏。每當有工作人員出現顧慮和疑問時,黃英一邊進行安撫工作,一邊積極聯系相關部門和院領導,不斷調整醫護人員保障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解決醫務工作者后顧之憂,為他們保駕護航。

……

從黃英的部分工作軌跡,我們窺斑見豹,看到了黨組織的力量、看到了疫情防控一線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記者李思嫻 通訊員昆組軒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