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穿兩層隔離服上手術台 高度疑似確診孕婦當上媽媽

2020年02月04日08:12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醫生穿兩層隔離服上手術台 高度疑似確診孕婦當上媽媽

  醫生穿兩件手術衣兩層隔離服上手術台

  高度疑似確診孕婦幸運當上了媽媽

  “小丫頭的腳挺大的,像她媽媽。”3日上午8時45分,陳鳴(化名)收到協和東西湖醫院產科主任代淑蘭發來的一段30秒視頻,裡面的小女嬰正用力地吮吸奶嘴。看到這個畫面,陳鳴既感動又心酸,忍不住紅了眼眶。他給代淑蘭發去一段話:“真的很幸運,丫頭的小名就叫幸幸,我們一家都很喜歡您取的這個名字,不知道用怎樣的言語感謝您……”

  “再拖下去,大人小孩更危險!”

  回憶起孩子誕生的經過,陳鳴覺得恍如隔世。從大年三十開始,懷孕33周的妻子萬萍(化名)就有點低燒干咳,在協和東西湖醫院發熱門診打了兩天針,仍不見好轉,每天傍晚就開始發燒。初二的晚上,萬萍咳到胸口疼,氣都喘不上來,陳鳴開車把她送到協和東西湖醫院看急診。

  因為感染的病情在迅速惡化,孕婦腹中胎兒也出現缺氧、胎心不穩的情況,萬萍被收入感染科住院。查血和CT檢查結果顯示,萬萍高度疑似患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緊急,醫院趕緊通知產科、放射科、新生兒科等多學科專家前來會診。

  當晚專家們一直討論到近12點,不終止妊娠,胎兒無法用藥,也會因為母親的肺部呼吸困難而導致缺氧窒息。同時,萬一孕婦真的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33周的嬰兒屬於早產有可能無法存活,能否等孕婦確診后再送到同濟、協和等醫院去?

  專家討論后將結果上報給院方,醫院領導也非常慎重,反復組織全院討論風險和各種可能性。做這樣一台手術,手術室能不能做好傳染病防護,術后萬一嬰兒出現感染怎麼辦,這些問題急需拿出解決方案。而當時,醫療界都還沒有出妊娠合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診治指南,所以院方把方案通過遠程連線請托管的上級醫院——協和醫院的專家教授會診,他們也同意東西湖醫院產科主任代淑蘭的治療方案。

  因為萬萍的情況太特殊,代淑蘭下了夜班也不敢回家,一直守在醫院等待最后的決策。當醫院領導再次征求她的意見時,代淑蘭堅定地說:“這個孕婦我們非救不可,手術我來做,再拖下去,大人小孩都更危險!”

  產婦術后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院方最終拍板,盡快安排為萬萍做手術。代淑蘭和手術團隊作手術三級防護,穿上四層衣服,分別有兩件手術衣、兩層隔離服,還要戴上四層手套,護目鏡、面屏也因為呼吸的水汽凝結而影響視線。這些都給手術帶來很大的難度,代淑蘭把胎兒取出后,因為手指不靈活而感到非常吃力,一度無法縫合傷口。代淑蘭曾在阿爾及利亞做援外醫生,是出名的剖腹產“快手”,這次手術較平時卻花了兩三倍的時間。

  大年初三傍晚6點多,這名早產的女嬰出生,體重竟然有5斤。這讓代淑蘭也喜出望外,因為根據產婦30周做的B超預估這個早產兒體重不超過4斤,體重高則說明宮內發育相對較好,健康狀況也會好很多。一度呼吸不暢的嬰兒被立刻轉入新生兒科,當晚新生兒科被緊急分成三個隔離區,普通患兒病區、流感媽媽的患兒病區、高度疑似感染媽媽的患兒病區。

  萬萍術后被轉入感染科重症病房繼續治療,之后的兩次核酸檢測陽性,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嬰兒情況穩定下來后,檢查肺部CT顯示沒有感染跡象,但還是要進行採樣核酸檢測篩查,等待最終的結果。

  “希望她以后一直這麼幸運”

  還沒來得及消化女兒順利降生的喜悅,陳鳴又接到妻子確診感染的消息,連續幾個晚上他都沒法入睡。“我真的不敢問,孩子會不會感染這個病毒,怕出現我們承受不了的結果,所有的事情都是不可預見的。”在家隔離的陳鳴在電話中用嘶啞的聲音跟記者聊起自己的心境,“女兒出生后,我和妻子都沒見過一面。想到孩子才來到人世間,就要面對這麼殘酷的病毒,我……”

  陳鳴說不下去了,平復心情后才告訴記者,妻子的狀態已經好轉,女兒在新生兒科被照顧得很好,每頓能吃40—50毫升。

  手術之后,代淑蘭非常牽挂這母女倆,經常去感染科和新生兒科查房,看看母女倆的狀態。“有時候,新生兒科主任程旭把毛毛的情況發給我,情況好我就不進去,節約一點防護用品。”代淑蘭說,應萬萍的要求,代淑蘭給孩子取了個名字——“怡幸”。“希望她以后一直這麼幸福,這麼幸運!”代淑蘭相信,新生會帶來的愛和希望。

  看到妻子孩子狀態好轉,陳鳴的心情才舒緩一些,才能說說心裡的感受。他告訴記者,那些天,他隻能在感染科病房外的走道上,絕望地扒在玻璃窗上看著妻子的病床。經過這麼多天的煎熬,總算是有驚無險。目前雖然一家三口在不同的地方隔離,但他相信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走,越往后會越輕鬆。等到戰勝病毒的時候,他會帶著全家一起回醫院,好好感謝醫院,感謝這群敢為他們冒險救命的醫生護士。(肖清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