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公安發布防控疫情17條便民服務措施

2020年02月04日11: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2月4日電 (李發興)2月3日,雲南省公安廳出台全省公安機關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做好便民服務工作的17條措施,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

1.及時公布身份証及戶籍窗口預約和咨詢電話,方便群眾辦理業務。

2.保持“一部手機辦事通”申領居民身份証業務暢通,方便群眾通過手機辦理身份証業務﹔24小時開放“雲南公安自助便民超市”進行身份証辦理的受理和發放,做好設備保障和消毒工作,方便群眾辦事辦証。戶籍屬雲南省的居民向就近辦証窗口申請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証時,各派出所要做到隨到隨辦。

3.確保“雲南公安”微信公眾號暢通,方便群眾在網上辦理出生落戶、購房落戶、接遷落戶、遷出省外、畢業落戶、就業落戶、租房落戶、項目變更更正、入伍注銷、死亡注銷、申報暫住登記、補辦暫住登記、申領居住証等13項業務。

4.身份証業務辦理完畢后,盡可能使用郵寄送達,或者引導群眾通過自助機領取。對領証時的指紋核驗,可在疫情結束后進行。

5.調整非本人機動車備案和處理違法規則,開通疫情防控期間通過“12123”手機APP、一部手機辦事通和“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互聯網交通安全服務管理平台”(yn.122.gov.cn)處理非本人機動車備案前發生的交通違法行為服務。

6.保持“互聯網交通安全服務管理平台”、“12123”手機APP暢通,引導人民群眾疫情防控期間在網上辦理補換領駕駛証、補換領號牌、補換領行駛証、申領免檢標志、變更聯系方式等22項車駕管業務。

7.對疫情防控期間不能按期參加駕駛人考試、審驗教育、滿分教育的,允許群眾延期辦理。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及時調整考試、教育計劃。駕駛人自願取消網上預約的,予以辦理,不計入考試次數,不影響下次考試預約排序。

8.延長機動車和駕駛人牌証辦理期限。疫情防控期間,因不能按期辦理駕駛証審驗換証、機動車檢驗等業務的,可延期到疫情結束后辦理。因逾期未換証、逾期未體檢、逾期未檢驗等原因,導致駕駛証或機動車可能被注銷的,延長注銷期限。學習駕駛証明有效期到期因疫情未繼續學習的,延長有效期限,保障學車考証權益。已在互聯網預選了機動車號牌號碼,因疫情未能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延長預選號碼有效期。臨時行駛車號牌到期因疫情未能及時辦理機動車登記的,延長1至2次與原核發期限相同的有效時間,對疫情期間使用超期臨時行駛車號牌的不予處罰。

9.加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便民力度。疫情防控期間,對僅造成財產損失且符合簡易程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多渠道引導當事人通過“12123”手機APP進行快速處理。對涉及人員傷亡按照一般程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對申請重新檢驗鑒定、道路交通事故認定復核等,積極引導當事人通過網絡向公安交管事故處理部門提出。由於事故當事人、關鍵証人因疫情被隔離治療或隔離觀察導致無法及時取証的,允許中止認定,待解除隔離具備相關認定條件后,及時按照規定處理。

10.及時公布出入境管理業務咨詢電話,便於群眾了解窗口開放信息和相關証件申辦要求。

11.全面實行申辦出入境証件預約辦理,確保“雲南公安”微信公眾號、“一部手辦事通”暢通,方面群眾預約辦証。

12.對因私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及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証3類証件全部實行EMS免費快遞送証上門服務。

13.對持有往來港澳台簽注、受疫情影響未能在簽注有效期內入境港澳台地區的,在疫情解除后根據持証人意願免費重新辦理相同種類和有效期的簽注。

14.及時通過電子郵件、手機信息、微博微信、網絡平台、公眾號等多種方式向本地常住外國人和永居外國人推送英、俄、法、德、日、韓等外文版本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提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移民與出入境管理工作問題解答》。

15.保持信訪投訴電話、收信地址、網上信訪網址(http://xfservice.yn.gov.cn)和“雲南公安”的“微警務—陽光信訪”等信訪渠道暢通,並積極宣傳告知人民群眾,方便群眾提出信訪訴求。

16.全省公安監管場所全面實行律師會見網上預約、電話預約。

17.有條件的監所一律實行視頻會見,必要時採取書面或電話形式的會談交流,盡量減少面對面會見。確需會見的,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詳細詢問是否來自疫情高發區,身體情況,測量體溫、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離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