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建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疫情周報制

2020年02月04日08:40  來源:昆明日報
 

昨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組織召開“全省易地扶貧搬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會議聽取了16個州(市)關於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疫情防控情況的匯報,並對全省易地扶貧搬遷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和部署,包括建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疫情的周報告和日報告輿情調度制度。

會議指出,各級易地扶貧搬遷部門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統一領導和安排部署下,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早排查、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原則,各地要逐戶了解掌握搬遷群眾情況,安排好搬遷群眾生活,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切實做好社會穩定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要依托當地疫情信息系統,建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疫情的周報告和日報告輿情調度制度,即對200戶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00人以上大型安置點,每周報送疫情情況﹔日報制度是對已發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含同步搬遷群眾)情況,每日報送疫情情況。

目前,雲南全省各安置點均未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

鏈接

昆明六項措施防控疫情

在上述視頻會議上,昆明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匯報顯示,昆明已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加強疫情防護知識宣傳普及等六項行動措施,對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進行疫情防控。

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全市41個集中安置點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各集中安置點通過在明顯位置張貼防控海報、宣傳標語,利用村委會廣播站、發放宣傳冊等手段,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及時疏散。設立防疫檢查站監管來往人員,對出入安置點的人員車輛進行登記檢查。實施網格化管理,動員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小組四級人員對返鄉人員(就學、就業、旅居)進行詳細摸排,對高危人員進行重點跟蹤和監控,並實行干部包保制度。同時,開展環境整治,對生活垃圾實行日產日銷,及時清理衛生死角,動員搬遷群眾打掃家庭衛生。 (首席記者廖興陽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