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管與自檢 肉蔬充足價格穩——節前探訪西北最大農產品集散基地

2020年01月24日08: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加強監管與自檢 肉蔬充足價格穩——節前探訪西北最大農產品集散基地

節前最后一天營業,位於陝西西安西三環的西部欣橋農產品物流中心仍然人頭攢動,車流不息。一號大門外,進貨卡車凌晨四、五點就排起長龍,等待進入。

“節前這一周,每天進出市場的各類車輛約2萬車次。為嚴防疫情發生,我們市場加強管理,將車輛進出的3個門減少到1個門,對所有車輛進行詢問、排查,做到車輛和人員嚴防嚴控。”西部欣橋農產品物流中心副總經理劉新峰說。

西部欣橋農產品物流中心,不僅是陝西省、西安市“菜籃子”供應基地,更是西北地區最大的農產品集散地和國家級南菜北運供應基地。2019年約有780萬噸農產品從這裡銷往西北各地,交易額突破320億元。

為保障所有農產品質量安全,這裡有嚴格的市場准入、質量監測制度,實行企業自檢、政府復檢的雙重檢測制度。“每天早、中、晚抽檢3次,蔬菜每天抽檢130個批次,肉類5個,活魚類4個。”據該物流中心檢驗人員介紹,檢驗結果每日實時發布,近期合格率能達98%以上。

佔地505畝的西部欣橋農產品物流中心,共有5000多家商戶,一站式提供蔬菜、肉類、糧油、水產等農產品。記者走訪多個批發大廳看到,市場內沒有活體交易、現場宰殺肉禽以及野生動物交易等行為。

在欣橋市場的蔬菜物流港內記者看到,這裡每日上市蔬菜170余種。據介紹,西安市80%以上的蔬菜和一半以上肉類供應均來自這裡。

據西部欣橋農產品物流中心監測數據顯示,近期蔬菜批發供應價為平均每公斤 4.6元,較去年同期均價每公斤4.7元略有下降﹔豬肉批發價為均價每公斤48元,較前兩周的每公斤43.6元略有上漲。

“作為省市兩級儲備菜基地,我們儲備了大白菜、白蘿卜、土豆、洋蔥等9種耐儲存的蔬菜共14000噸。按照1000萬人計算,加上市場現流通的蔬菜,我們可保障西安人吃一周不成問題。”劉新峰說。

包括欣橋市場在內,西安市共有3個農產品批發基地列入豬肉、蔬菜承儲企業。陝西省、西安市已於17日持續在260多個銷售網點投放25000噸儲備蔬菜、23000噸儲備肉以及4.5億公斤成品糧油,確保春節期間農產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