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4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發廣泛關注。從中央到地方,從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到廣大人民群眾,以戰勝疫情為共同目標,形成強大的防控合力,眾志成城,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三部門全力保障醫護人員權益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聯合印發《關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問題的通知》。《通知》明確,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已參加工傷保險的上述工作人員發生的相關費用,由工傷保險基金和用人單位按工傷保險有關規定支付﹔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按照法定標准支付,財政補助單位因此發生的費用,由同級財政予以補助。

新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發布

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23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方案》指出,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發現符合病例定義的疑似病例后,應立即進行隔離治療,並報告醫療機構相關部門和轄區疾控中心,由醫療機構在2小時內組織院內或區(縣)有關專家會診,如不能診斷為常見呼吸道病原體所致的病毒性肺炎,應當及時採集標本進行病原檢測。根據病情嚴重程度確定治療場所。疑似及確診病例應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疑似病例應單人單間隔離治療,確診病例可收治在同一病室。危重症病例應盡早收入ICU治療。

國家衛健委:加強重症病例醫療救治

國家衛健委23日發出《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醫療救治工作。《通知》要求,要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安排最強有力的醫療力量和醫療機構進行醫療救治。

工信部:向武漢市緊急調用1萬套防護服、5萬套手套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23日在天津調研口罩、消毒除菌用品等企業生產情況時表示,我國口罩最大產能每天2000多萬隻。春節假期原本休假停產的企業中,已有30余家停止休假,開始加班加點生產,口罩產量已恢復至一天800萬隻以上,保障市場供應有底氣、有信心。據悉,23日凌晨,工信部已經安排中央醫藥儲備向武漢市緊急調用1萬套防護服、5萬套手套。

國家郵政局:優先保障應急物資和生產生活必需品寄遞

國家郵政局23日發出《關於做好進出武漢郵件快件服務管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郵政管理局,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各主要快遞企業總部,確保郵件快件寄遞服務全網暢通,郵政、快遞企業要以大局為重,合理調配水路、陸路和航空運輸資源,優先保障疫情聯防聯控應急物資和市民生產生活必需品的寄遞服務。

國鐵集團:做好站車防控和旅客、職工防護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鐵集團)獲悉:鐵路部門全力防止疫情通過鐵路交通工具傳播。鐵路部門已採取以下措施: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離漢火車通道封閉工作,為自願改變行程的旅客提供便利﹔加強鐵路站車通風、消毒等工作﹔設置綠色通道,優先安排各地應急防控物資運輸等。

交通運輸部門免收退票費擴至全國

交通運輸部、中國民航局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決定,自1月24日零時起,凡此前已購買火車票、客車票、船票、機票的旅客,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免收其退票手續費。

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23日凌晨,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說,自1月23日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中午11時40分左右,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2號通告說,目前武漢市大宗商品、食品、醫療防護用品等儲備充分、供應順暢,呼吁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積。

廣東:醫護人員主動請戰

“我們是2003年奉命赴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的南方醫院醫療隊隊員……我們特此向院黨委請戰,願為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隨時聽候調令,奔赴一線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23日,一封請戰書在網上流傳,在“原第一軍醫大學赴小湯山醫療隊全體隊員”的署名底下,25個鮮紅的手指印觸動人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廣東醫療戰線再度展現勇氣和魄力,廣大醫護人員志願堅守,有像南方醫院醫療隊隊員一樣主動請纓出戰的,有響應號召退票留守隨時候命的,有主動放棄休假代替同事值班的……以奉獻擔當的精神,構筑起堅強防線。(記者 曲哲涵、李心萍、白劍峰、王政、陸婭楠、趙展慧、田豆豆、賀林平)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