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霧中探尋"老山第一村":富了口袋 富了腦袋

程浩

2020年01月23日08: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老山第一村”全景。供圖

小坪寨瑤族村被稱為“老山第一村”,是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到老山慰問駐守官兵時題名的,位於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老山腹地。

老山位於雲南麻栗坡縣,與越南交界,這裡峰險谷深,原始森林茂密,一年中多數時候霧大潮濕。

離小坪寨尚有段距離,山裡大霧彌漫,能見度很低,有的地方相隔十幾米,看不到周遭物體,行車要非常小心。

好不容易到了小坪寨,霧氣依然沒散。剛下車,一對母女牽著一對雙胞胎走來。這對雙胞胎一個穿紅衣服,一個穿粉衣服,都扎著朝天揪,樣子純朴可愛。走進村裡,家家戶戶飄著五星紅旗,民居錯落有致,大多是近些年新蓋的,水泥路很寬敞,也很干淨。快過年了,村民們忙著置辦年貨,臉上始終挂著笑。

寨子裡,一對母女領著一對雙胞胎走過。人民網 程浩 攝

多年前,村子可沒這麼好。村裡人說,老山戰役中,寨子是最前線,主戰場離寨子直線距離不過1公裡。戰爭結束后,村民們生活恢復寧靜,可依然貧困。歷屆村級黨組織苦苦探索,領著村民開墾梯田種植水稻,砍下荒山種下草果、八角,壘起台地種下竹子和茶樹,可基礎設施薄弱、交通條件落后,大部分肥沃的土地因戰時被埋下地雷等爆炸物,戰后劃為雷區進行封閉管理,可用於耕種的土地少之又少,加上海拔高、產量低,寨子要發展起來很困難。

黨的好政策照到邊疆,給寨子帶來了發展機遇。近幾年來,當地全力推進特色民族村寨建設和紅色旅游建設,助力脫貧攻堅。村干部介紹,當地投入資金近千萬元,實施了基礎設施建設、特色民居建設、發展特色產業、紅色資源開發、人居環境整治等各類項目12個,發展水平明顯提升。

村子一角。人民網 程浩 攝

項目帶動下,村黨組織動員家庭條件好一些,有點經濟頭腦的,又有餐飲從業經歷的村民盤照武和馮文奎,開起農家樂。隨著游客增多,兩家農家樂生意越來越紅火。小坪寨村的草果、八角、古樹茶很有特色,村民鄧雲才辦起加工廠,加工古樹茶,還在路邊開了家賣老山特產的小店,生意一直不錯。還有村民通過外出參觀考察和學習,試水民宿。

在好的政策和先富起來的村民帶動下,其他村民的內生動力被激發,快馬加鞭奔向好日子。

因為家裡窮,2014年,黨員馮玉貴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一點開心不起來,“身為一名黨員,頭上戴著這頂貧困帽子,實在不是啥光榮的事。”通過發展種養殖業和外出務工,近些年,馮玉貴增加了收入,家庭條件也改善了。2016年,馮玉貴向組織提出,主動摘掉了貧困帽。

村民馮文興,原先每天從早到晚醉醺醺,雖然黨委政府幫他蓋了新房,但家徒四壁,十分困難。脫貧致富路上不能落下一個人,村組干部開始對馮文興進行教育,其他黨員也經常到他家坐坐,拉家常,開導他、鼓勵他。

教育和鼓勵下,馮文興在自家門口擺了個小攤,售賣老山竹筍等一些老山特產。不到兩年,他家就脫貧了,現在逢人便說:“是黨組織和大家救了我,要不然我早廢了。”

不止馮玉貴和馮文興,目前,寨子裡僅剩的2戶建檔立卡戶貧困戶也將脫貧。現在,寨子裡有農家樂3家,老山茶葉專賣店2家,民宿客棧1家,瑤族服飾專賣店1家,60%以上的村民從事著與旅游有關的工作。

村民的新房,遠處五星紅旗飄揚。人民網 程浩 攝

“錢袋子”鼓了,環境衛生得跟上。2017年,黨組織率先帶頭,將主干道劃分黨員責任區,定期不定期清掃。2018年,黨組織又討論通過了“小坪寨村民自治十條”,第一條就規定:不參加每周衛生大掃除者,一律納入黑名單管理,考察期一個月,考察期內仍不改正,村小組報請相關部門暫停享受國家相關惠農政策,該戶家中有任何事,全村村民不得幫忙。

“村民自治十條”出台后,村民們拔雜草、清水溝、圍籬笆,一家賽著一家搞衛生、美環境,環境衛生變好了。

“老山精神”的核心是艱苦奮斗、無私奉獻,在小坪寨村,個個是“老山精神”參與者、傳播者,更是“老山精神”的堅定踐行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