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春節“不打烊” 郵政投遞忙

2020年01月23日09:41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昆明:春節“不打烊” 郵政投遞忙

  春節前夕,昆明呈貢斗南花市依舊熙熙攘攘,錦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湯雲輝正忙著處理成堆的郵件。“臨近春節鮮花需求量增大,平時一天處理七八千件,這兩天都已經破萬了。”被各種紙箱埋沒的湯雲輝探出頭來和記者說到,還好郵政春節“不打烊”,訂花的客戶節日期間也能感受到來自雲南的芬芳。

  不止是斗南花市,受各大快遞運營商停發郵件的影響,連日來,雲南郵政的各大投遞點郵件數量激增。記者1月21日13點走進昆明郵政世紀城投遞站時,一輛滿載大小郵件的貨車正停靠在站台前。“這已經是今天的第二趟車了,高峰時期一天最多來了五趟。”投遞站站長周文清介紹,世紀城投遞站平時日均處理包裹2000件左右,最近工作量翻倍,一天平均4300多件,處理完包裹下班基本都已是凌晨。快速的分揀之后,該投遞站投遞員李海超裝滿自己的三輪車准備出發。“我負責的片區有80多家商戶,4個小區的住戶,最近最多的一天送了近400個包裹。”被記者攔下的李海超樂呵呵地說道,“這是我做投遞員的第18年了,雖然每年春節都很忙,但是想到大家都在等著你來送年貨,心裡咬咬牙就堅持下來了。”

  昆明郵政寄遞事業部副總經理張雄偉介紹,春節期間年貨郵件較多,對快遞投遞時間和標准要求比較高,加之春節假期人力、物力資源緊缺,為投遞工作增加了困難。同時探親返鄉流疊加,部分單位、企業、市場休假,致使因用戶離昆無法投遞造成網點留件增多,加之“春節”郵件大件重件較多,快遞投遞難度加大。“以昆明郵政為例,每天進出口的郵件就有近50萬件,每天都有近千名投遞員奮戰在一線,確保郵件得到迅速投遞。”

  作為快遞行業“國家隊”,為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宗旨,2020年春節期間,雲南郵政堅持價格不漲、服務不減,開啟“春節無休”模式,確保滿足全省城鄉廣大人民群眾的用郵需求。全省629個攬投部和1072個營業網點,正常提供郵件的攬收和派件工作。同時為確保郵件運營,雲南郵政整合自有航空和民航班機、自有汽車運輸和高鐵運輸,對內部處理、運輸、投遞等各個環節進行了周密部署,雲南郵政17條國際郵路、21條省際陸運干線、157條省內陸運干線正常發運,省際197條航空郵路和省內17條航空郵路執行正常班期,全力組織疏運和派件投遞,確保郵件不積壓、不滾存,讓用戶在春節期間能夠及時寄出、收得到。

  此外,雲南郵政指揮調度中心實行24小時值班,對收寄、內處、運輸、投遞環節進行實時動態監控,根據各環節實時數據分析寄遞網運行趨勢,向各級處理中心預報增量和運行狀態,提前採取保障措施,確保寄遞網運行順暢。(李承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