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節檔預售票房近5億,7部大片你看哪幾部?

2020年01月23日10:00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鼠年春節檔預售票房近5億,7部大片你看哪幾部?

   鼠年春節檔,大片雲集堪比春運,7部熱門電影扎堆上映,在眾多影片中你選擇看哪部?

  7部影片扎堆春節檔

  預售票房近5億

  北京某影院擺放的春節檔影片宣傳海報。中新經緯 馮方 攝

  鼠年春節檔,《唐人街探案3》《奪冠》《緊急救援》《囧媽》《急先鋒》《姜子牙》《熊出沒·狂野大陸》等7部影片組團上映,為觀眾送上視覺“盛宴”。

  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1月22日17時,春節檔預售票房達4.68億。預售排行榜上,《唐人街探案3》以2.56億元預售票房位居預售排行榜榜首,《囧媽》以預售票房5001萬元緊隨其后,《姜子牙》以4965萬元預售成績排名第三。

  數據顯示,《唐人街探案3》成多數觀眾觀影首選。《唐人街探案3》預售開始23小時票房突破1億,1月21日凌晨突破2億元,連續創下華語影史預售最快破億、破兩億新紀錄。

  1月25日(大年初一)預售票房及排片率。來源:貓眼專業版截圖

  貓眼專業版數據還顯示,從影院排片佔比來看,截至1月22日17時,1月25日(大年初一)當天,《唐人街探案3》排片率30.5%,佔比最高﹔《姜子牙》排片率14.3%,居第二﹔《囧媽》排片率13.4%,位居第三。

  北京某影院內的《唐人街探案3》宣傳海報 中新經緯 張猛 攝

  北京某影城工作人員告訴中新經緯客戶端,截至1月22日17時,在該影院所有春節檔上映的電影中,《唐人街探案3》預售最火爆,預計大年初一當天將迎來觀影高峰,建議廣大觀眾提前安排好觀影計劃。

  華創証券分析,2020 春節檔的影片類型豐富,既有傳統的喜劇題材《唐人街探案3》和《囧媽》,也有主旋律和現實題材的《奪冠》和《緊急救援》,動作片有成龍的《急先鋒》,動畫電影《姜子牙》和《熊出沒·狂野大陸》。豐富的類型盡可能地滿足了不同的觀影需求,對拉動檔期票房增長有利。

  藝恩解決方案中心副總經理付亞龍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藝恩監測數據顯示,春節檔票房從2016年突破30億元,到2019年超59億,已成為除暑期檔外最大票房容量檔期。

  付亞龍同時指出,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后續還要看對影院等公共場所經營帶來什麼影響。

  多家上市公司加入“混戰”

  頭部影片票房集中度越來越高

  鼠年春節檔,7部影片上演神仙“打架”。影片幕后更是中國電影、光線傳媒、貓眼娛樂、歡喜傳媒、橫店影視、阿裡影業等上市公司之間的博弈。

  公開資料顯示,多家上市公司加入春節檔影片“混戰”。《唐人街探案3》《奪冠》《急先鋒》出品方中都有中國電影的身影,貓眼娛樂投資了《熊出沒·狂野大陸》《緊急救援》﹔《姜子牙》投資方為光線傳媒,《囧媽》背后是歡喜傳媒。

  談到為何影片紛紛扎堆春節檔,付亞龍認為,春節假期人們時間充足,觀影也成比較受歡迎的休閑娛樂方式,此外,春節后還有一段長尾效應釋放期,優質影片在春節檔上映,票房收入比較可觀。

  付亞龍還補充道,春節7天長假,市場可同時容納多部影片,但現在頭部影片票房集中度越來越高,對第二梯隊影片並非全是利好。激烈競爭和擠壓下,除了片子本身質量,宣發環節的應對和預案能否跟進也是影響票房的重要因素,第二梯隊的影片應考慮如何改變觀眾春節檔的從眾心理。

  在西南証券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劉言看來,影視是獨立性很強的行業,如今新媒體發展迅速,除影片自身宣傳外,其他多元聲音也暢通無阻,觀眾更容易知道電影觀賞度高低,從而決定是否觀看。片方想通過檔期或通過排片營銷來左右一部影片的票房,難度非常大,實現票房大賣的核心還是影片質量。

  相關部門“亮劍”打擊盜版影片

  為春節檔影片保駕護航

  去年春節檔,《流浪地球》《飛馳人生》《瘋狂的外星人》等幾部熱播電影上映后,出現了大規模盜版,不僅嚴重侵害影視作品制作方、出品人的合法權益,而且嚴重影響我國影視行業提質升級發展。

  北京某影院擺放的《囧媽》《姜子牙》電影海報。中新經緯 馮方 攝

  今年1月21日,國家版權局公布2020年度第一批重點作品版權保護預警名單,《唐人街探案3》《囧媽》《姜子牙》等熱門影片均在列。

  來源:國家版權局官網截圖

  國家版權局表示,相關網絡服務商應對版權保護預警名單內的重點院線電影採取以下保護措施:直接提供內容的網絡服務商在影片上映期內不得提供版權保護預警名單內的作品﹔提供存儲空間的網絡服務商應禁止用戶上傳版權保護預警名單內的作品﹔各網絡服務提供商應當加快處理版權保護預警名單內作品權利人關於刪除侵權內容或斷開侵權鏈接的通知。

  國家版權局強調,各地版權行政執法監管部門應當對本地區主要網絡服務商發出版權預警提示,加大版權監測監管力度。對於未經授權通過信息網絡非法傳播版權保護預警重點作品的,應當依法從嚴從快予以查處。

  付亞龍認為,今年版權監管更加規范,有利於保障影視作品制作方、出品方的合法權益,促進春節檔市場健康發展。(張猛 中新經緯APP)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