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變化見証美好生活(大家談)

2020年01月23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城鄉變化見証美好生活(大家談)

  春節近在眼前,無數游子踏上返鄉之路。穿越城市和鄉村,經過車站和碼頭,沿途總有一些變化映入眼帘。正是在一幅幅變動不居的發展圖景中,我們離目的地越來越近,離全面小康越來越近,離幸福生活越來越近。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三篇來稿,與讀者一起說說身邊的見聞,聊聊家鄉的變化。

  ——編 者

  村寨裡通了硬化路

  段春榮

  回家過年,不免要走村串寨。這次回家欣喜地發現,村與村之間的石子路、寨與寨之間的土路、戶與戶之間的泥巴路,現在已經全部硬化。鄉親們告訴我,過去這一年大家一起使勁,政府補助一點、幫扶干部支持一點、群眾自籌一點,家鄉所有的串戶路、入戶路100%實現了硬化。

  路暢通了,心情自然舒暢,建設美麗家園提上了日程。過去,人們大都“各家自掃門前雪”,甚至有時候連自家環境衛生都懶得打掃。春節前夕,村裡的黨員帶頭,組織開展人居環境提升活動,鄉親們自發參與。跟鄉親們聊天得知,現在村裡每月組織村民對公共區域進行一次清掃,平日裡則由聘請的保潔員進行維護。村裡還通過家庭環境衛生評比的方式,實行家庭衛生環境“紅黑榜”,不僅增強了家家戶戶守護家園的自覺,而且為培育鄉風文明營造了良好氛圍。

  “最后一百米”的道路硬化暢通了,講文明、樹新風的習慣養成了,一個美麗和諧的家園更加令人期待。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

  馬洪利

  每次回農村老家過年,上廁所都是個大問題。家裡所謂的茅廁,就是在地上隨便挖個小土坑,再在腳底下墊兩塊磚頭。臟亂差不說,周圍隻有用土坯壘成的一米多高的“干茬牆”,根本沒有什麼“方便”可言。今年回家發現,家鄉借著農廁改造的機會,一種多功能水沖式廁所在家家戶戶得到普及。一按按鈕,高壓沖水,輕鬆快捷,潔淨環保。很多鄉親新蓋了小樓房,不僅有了真正的洗手間,而且配套了洗浴室。牆壁和地面都貼上了瓷磚,跟城裡沒什麼兩樣。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家鄉把農村廁所改造作為改善農村衛生環境、打造美麗鄉村的重要舉措,讓鄉親們告別了舊式旱廁,用上了潔淨衛生的新式廁所,有效改善了農村環境衛生,讓村民們享受到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這不僅是農村廁所的一場革命,也是造福百姓的一項惠民工程,說起來都是滿滿的幸福感。

  博物館有了二維碼

  宿建秀

  每年春節,各地博物館往往會推出一些重量級展覽,看展成了春節期間我最愛的一項活動。置身文物殿堂,行走展櫃之間,低語輕聲,反復玩味,飽餐精神盛宴。家門口不遠處就有一家博物館,時不時也會展出一些內涵豐富的精品,有的還會安排志願講解,然而或是展覽時間有限,或是因為觀眾爆滿,觀展體驗總有一些遺憾。

  今年與往年相比大有不同。跨年臨時展已經開幕,一去就驚喜地發現,可以掃描二維碼聽講解了,而且掃一次就能聽到全部內容。自助講解在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中已經比較常見,可以關注博物館公眾號聽全部講解,也可以掃展櫃上的二維碼,掃一次聽一件。然而,在臨展中能夠享受到這樣的便利,對我來說還是頭一次。為臨展精心制作出這樣的音頻,想來博物館下了相當大的功夫。

  駐足文物前,邊聽邊看,不僅讓人感受到深厚的歷史底蘊,也感受到了博物館對觀眾的細致與貼心。期待來年的文化盛宴,還會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