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招呼”式督查病必須治

2020年01月23日11: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歲末年初,檢查督查必不可少。客觀地說,檢查督查是督促完成工作的一種常用手段,在推動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推動工作有效落實方面發揮著激勵鞭策的作用。然而一些地方在檢查督查中卻存在著“打招呼”“走過場”的情況,重形式輕實效,如此督查,既折騰基層,又脫離了督查的題中之意,違背了督查的初衷,當須警惕。

看清表象。“打招呼”式督查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浮躁的工作作風。有關單位接到“招呼”后,不少單位、個人都會去做一些准備工作,一部分單位可能存在“用力過猛”的情況,把常規的迎檢,做成了“選秀布置”。而為了更好地展示工作開展情況,有些單位可能會安排一些“超常規”地准備工作,比如臨時安排基層群眾打掃衛生,提供數據等,增加了基層人員的負擔。

找出症結。筆者認為,督查前“打招呼”的客觀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督查人員對有關交通、社情等情況不熟悉,實施督查的單位和個人需要被督查單位提供“帶路人”。另一方面是督查人員為了在短時間內快速地熟悉被督查事項有關情況,特別是突發情況、現場情況,需要向督查人員說明、匯報有關情況的“解說人”。客觀地講,要高效地做好督查工作,“帶路人”和“解說人”發揮著重要作用,重要的是要充分把握好選人用人的標准。

治療病症。要治好“打招呼”督查“病”,還需下實功,要不斷完善查工作辦法,對督查“打招呼”等有關情況作出明確規定。一要明確哪些情況下不應當“打招呼”、哪些情況下可以“打招呼”、哪些情況下必須“打招呼”以及如何“打招呼”等。二要明確規定被督查單位在接到“招呼”后,嚴禁開展打造秀場、指定路線等“美化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嚴控督查的頻度和次數,減少多頭督查、重復督查,從而用嚴實的作風治好“打招呼”式督查病,讓督查督出實效。(李陽)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