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不平庸 無名也有痕

2020年01月23日11: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保爾·柯察金曾說,“人的一生應該是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既然生命的長度是有限的,那麼如何不斷拓展生命的廣度,讓平凡的人生不平庸呢?在無數兢兢業業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的無名英雄身上,我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勇於進取,投身新時代建設洪流。“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走進新時代,我們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獻身新時代偉大事業建設,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逸平在長達25年時間裡,與疾病斗爭的同時,仍不忘為解除大眾病痛研發新藥。他先后承擔起多項國家新藥研發項目,從丹參粉針劑研發成功到鹽酸安妥沙星的誕生,他用銳意進取的一生答好了時代的考卷。

敢於擔當,走別人不敢走的新路。想要干成事,必須敢干事。肯擔當需要我們克服“軟、怕、躲、拖、推”等工作的惰性,始終保持攻堅克難的精神和勁頭,拼搏進取。王傳喜擔任代村黨支部書記面對諸多挑戰。上任兩天后就收到法院的傳票、清理賬目發現百萬債務、在調整土地分配受到各方阻撓......但他有異於常人的勇氣,他迎難而上,帶領村民用19年的時間,克服無數艱難困苦,使代村實現從落后到先進、從貧困到富裕的跨越式發展。

甘於奉獻,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工匠精神是什麼?是執著,是堅守,是精雕細琢。匠心筑夢,大國崛起。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30年如一日守護萬家燈火、扎根搶修一線。他親手繪制線路圖1500余張,帶領團隊完成的200多項技術革新,他以工匠之心堅守初心,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

凱歌奮進,揚帆遠航。每一位勞動者都是時代弄潮兒,在各自的崗位上書寫不一樣的篇章,或許現在默默無聞,但終將在新時代的進程中留下我們奮斗的痕跡。(杜依蔓)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