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治”在於“中國之制”

2020年01月23日11: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按下了完善和發展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加速鍵”。筆者認為,有“中國之制”才有“中國之治”,穩健向好的“中國之治”在於完善健全的“中國之制”。

“中國之治”源於“中國之制”。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為人民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更穩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健全的社會法制體系、更好的生活環境,國家的文明進步有目共睹。中國在一次次歷練中總結經驗教訓,形成了一整套經得住考驗的“中國之治”模式。“治國猶如栽樹,根固則葉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植根中國大地,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放眼未來發展大勢的全局性戰略部署,這表明我國在各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必將推動我國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國之制”在於領導核心堅韌堅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作為基層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就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在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下,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中國之制”在於站穩人民立場。“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在國家治理中,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根本目的。人民群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中處於主體地位,起著主體作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是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當好人民的勤務員。我們必須跳出眼前看眼前,跳出本地看本地,牢記初心使命,在視野上提高境界、敢於爭先,在工作上提高標准、勤於領跑,在落實上提高站位、勇於擔當,在脫貧攻堅、重點項目建設、保障民生等各項工作中形成你追我趕、走在前列的生動局面。讓經濟發展更有質量,讓基層治理更有水平,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展現在人民群眾的笑容裡。(李江)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