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雲南交出綠意盎然的生態答卷

2020年01月22日08:3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七彩雲南交出綠意盎然的生態答卷

這裡藍天白雲為“標配”﹔這裡物種豐富,生態怡人﹔這裡鳥語花香,良田沃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家園……近年來,雲南各族人民攜手奮進,交出了一份綠意盎然的生態答卷。

守護“綠水青山”

李德昌的家是個白族小院,位於雲南省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緊鄰洱海。李德昌每天都會到湖邊走一走,觀察洱海水質情況。

來大理旅游的人越來越多,洱海灘地管理員的工作量也增大了。“我一有時間就來幫助清理灘地上的垃圾。”李德昌說,隻要洱海水質好,辛苦一點也值得。

為了讓“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駐人間,2016年洱海治理攻堅戰全面打響。通過實施環湖截污、生態搬遷、礦山整治等“八大攻堅戰”。2019年洱海水質保持7個月Ⅱ類、5個月Ⅲ類,主要水質指標變化趨勢總體向好。

為守護好藍天白雲、綠水青山,雲南打出組合拳。“九大高原湖泊水體整體改善,劣V類水體的湖泊從2015年的4個減少至目前的1個。”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蘭駿介紹,水更清,天也更藍。去年,雲南大氣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優良,16個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8.1%。

打響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推進大氣污染防治、以革命性的舉措推動湖泊的保護治理、穩扎穩打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蘭駿認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條件。

現在,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已成為雲南人引以為傲的“標配”,美麗雲南建設深入人心。

被雲南省環境保護宣傳教育中心聘為生態環保宣傳員后,李德昌每天給游客講洱海保護。“一定要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李德昌望著碧波蕩漾的洱海,信心滿滿。

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這個叫‘九哥’,從猴群分出來后自己組建了‘家庭’……”在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裡,年過六旬的余小德像介紹自己親人和朋友一樣對訪客說。護林員兼護猴員余小德是維西縣塔城鎮響古箐村民小組村民,他知曉每隻猴子的特征和品性。

為拯救瀕危的滇金絲猴,建立了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與有關方面合作,探索“社區共管”,實現保護與發展共贏。放下獵槍和斧頭,一批村民成了護林員兼護猴員。

用心呵護收到成效,科研團隊估計滇金絲猴數量目前超過3000隻,並呈逐年增長趨勢。保護滇金絲猴的工作只是雲南保護生物多樣性系列工作的一個代表。

地處中國西南的雲南省生物多樣性豐富,素有“動物王國”“植物王國”的美譽。近年來,雲南基本建立了自然保護地體系,建成“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率先實施極小種群物種保護行動等,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取得成效。

目前,雲南建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數百個,使全省絕大多數典型生態系統和重要物種得到了有效保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藏族漢子都杰七林家住迪慶州普達措國家公園,家裡的藏房、田園和周圍的雪山、草場、森林、湖泊一道成為國家公園景色的一部分。

過去,都杰七林一家7口人靠砍樹、放牧收入很少,年收入最多時也不過5000元。“現在,保護好山林,一年僅領到的生態、草場、旅游等各類反哺超過5萬元,要是沒有保護好生態,這錢就沒有了。”都杰七林說。

“保住綠水青山,就有了金山銀山,而且還能讓子孫后代都能享受。”望著家周圍蒼翠的群山,護林員都杰七林對目前的生活很滿足。

秉持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雲南林草系統在一個戰場打贏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5年來,雲南林草系統累計投入貧困地區項目資金363.84億元,佔林業總投入的77%。雲南落實生態護林員指標15.65萬個,實際聘用17.04萬名生態護林員,帶動17.04萬戶家庭、70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文才說。

2016年,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巴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王麗榮成為生態護林員,這份工作年收入9600元。穿行於自己管護的2517畝森林中,王麗榮嫻熟地操作智能手機拍攝並上傳巡護視頻。如今,生態護林員正成為眾多村民的新身份,他們實現山上就業、家門口脫貧。

5年來,雲南林草系統全面加強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保護,雲南省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55.7%上升到2019年底的62.4%,夯實了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生態基礎。(王長山、丁怡全、龐明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