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雲南GDP同比增長8.1%

2020年01月22日08:3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2019年雲南GDP同比增長8.1%

  昨日,雲南省統計局通報了2019年雲南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去年雲南省經濟增速繼續位居全國前列,經國家統計局審核反饋,2019年,全省實現生產總值23223.75億元,同比增長8.1%,增速高於全國(6.1%)2.0個百分點。

  其中,第一產業完成增加值3037.62億元,同比增長5.5%,增速高於全國(3.1%)2.4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完成增加值7961.58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高於全國(5.7%)2.9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完成增加值12224.55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高於全國(6.9%)1.4個百分點。

  雲南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介紹,2019年雲南農業經濟平穩向好,高原特色農業穩步推進,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完成3096.08億元,同比增長5.5%﹔牧業增加值完成924.31億元,同比增長0.9%﹔林業和漁業穩定增長,分別完成增加值260.78億元和62.56億元,同比增長1.9%和3.5%。

  同時,雲南工業增長平穩,高技術制造業增長較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增速比全國(5.7%)高2.4個百分點。從三大門類看,全省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制造業增加值增長6.5%。從經濟類型看,全省規模以上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股份制企業增加值增長8.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加值增長5.5%。從主要行業看,39個大類行業有32個行業保持增長,增長面為82.1%。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雲南固定資產投資平穩趨緩,重點領域支撐有力,全省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8.5%,增速比全國(5.4%)高3.1個百分點。分產業看,全省第一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5.5%﹔第二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8%﹔第三產業投資同比增長7.0%。從重點領域看,全省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0.3%,建筑安裝投資增長6.6%,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1%。

  從重要行業看,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1.7%,其中,電力工業增長9.3%,制造業增長11.9%,採礦業增長12.3%。交通運輸、倉儲及郵政業增長15.3%。從房地產市場看,全省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27.8%,其中,住宅投資增長43.2%。

  此外,2019年雲南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539.18億元,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全國(8.0%)高2.4個百分點,消費品市場平穩運行,消費模式不斷升級。全省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類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銷售42.60億元,同比增長28.2%。

  “總的來看,2019年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經濟指標增長穩定,產業調整穩步推進,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成效明顯。”雲南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2020年,雲南省將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努力保持全省經濟平穩增長。(王紹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