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熱、呼吸困難?這份昆明30家發熱門診名單請收好

2020年01月22日08:29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發熱、呼吸困難?這份昆明30家發熱門診名單請收好

  1月2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消息,表示截至1月20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國內4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1例﹔14省(區、市)累計報告疑似病例54例,其中雲南省報告1例。

  對此,雲南省疾控中心當天發布消息表示,已確認新型冠狀病毒存在人傳人的情況,但大家也不用慌,加強對它的了解,做好防護很重要,病毒可以預防。

  據悉,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因該病毒形態在電鏡下觀察類似王冠而得名。新型冠狀病毒是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

  除本次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世衛組織命名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狀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狀病毒還有6種。其中4種在人群中較為常見,致病性較低,一般僅引起類似普通感冒的輕微呼吸道症狀﹔另外2種是我們熟知的SARS冠狀病毒和MERS冠狀病毒。

  2019新型冠狀病毒雖然是SARS近親,但目前還未表現出SARS那麼可怕的特性,因此,不必過度恐慌,應注重預防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發熱、乏力、干咳為主要表現,並逐漸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表現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礙。多數患者為中輕症,預后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對此,大家應不接觸、不食用野生動物,不去農貿市場,不生吃奶類、蛋類和肉類。從事野外工作的特殊人群,應做好有效個人防護,減少暴露於野生動物或其分泌物及排泄物的機會﹔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噴嚏后、制備食品前后、飯前便后、處理污物后及時洗手,洗手時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搓手最少20秒,用流動水沖洗﹔注意環境衛生,多通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禮儀。打噴嚏和咳嗽時避免對著他人,應用紙巾或手肘(而不是手)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盡量減少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流密集的地方活動,避免與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觸,必要時可佩戴口罩﹔出現發熱等症狀,主動就醫。如果出現發熱、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要佩戴口罩,建議及時到以下30家開設發熱門診的公立醫療機構就診,切勿私自到小診所、非正規醫療機構就診!並主動告訴醫生發病前14天內的旅行史、禽類和野生動物接觸史、類似病例接觸史等。(彭錫)

  目前,昆明開設發熱門診的公立醫療機構名單有30家:

  省級醫院:

  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

  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

  雲南省第三人民醫院

  雲南省傳染病醫院

  雲南省中醫醫院

  市級醫院:

  昆明市延安醫院

  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

  昆明市第二人民醫院

  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

  昆明市兒童醫院

  昆明市婦幼保健院

  昆明市中醫醫院

  昆明市第四人民醫院

  市級定點醫院: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

  縣(市)區級醫院:

  14縣(市)區人民醫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