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安寧光崀大村迎新“村晚”樂意融融

2020年01月22日08:26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昆明安寧這個村迎新“村晚”樂意融融

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光崀大村2020鼠年“村晚”。

  村裡明禾茶坊的主人黃興兵獻上茶藝表演,本味坊的傳承人黃河打起快板說光崀……1月20日,夜幕剛降臨,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光崀大村萬千彩燈亮起的時候,一場由新老村民自發組織參與的2020鼠年“村晚”喜鬧啟幕。

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光崀大村2020鼠年“村晚”。

  演出開始前,觀眾們紛紛走進光崀黨群服務中心,等待“村晚”開場。參加演出的新老村民喜氣洋洋地忙著裝扮,孩童、中青年、耄耋老人,歡聚一堂。歡笑聲、音樂聲、交談聲和彩燈交織在一起,點亮了美麗鄉村的迎新夜。

安寧市太平新城街道光崀大村2020鼠年“村晚”。

  一旁的廚房裡,本地廚師和新村民老徐正忙著准備豐盛的殺豬飯——小炒肉、紅燒肉、酸辣豬血、千張肉等15道經典年夜菜逐一出爐,鮮香扑鼻令人饞涎欲滴。隨著演出啟幕,菜品一一上桌。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古老而又現代的光崀,依山傍水,人杰地靈。讓我們看雲去,在光崀悠然的土地上”,新村民太極苑吳老師一曲名為《讓我們看雲去》的民謠吉他彈唱,用輕快的節奏和朴實的歌詞,唱出村裡日常詩意的生活,為整場活動拉開帷幕。

  “說光崀道光崀,光崀到底啥地方﹔背西山地勢好,風水寶地世間少﹔碧雞山 孔雀飛,睡美人頭下地生輝﹔山也美 水也美,小橋流水令人醉﹔人漂亮 景如畫,人杰地靈人人夸﹔文創村 工作坊,個個裡頭有名堂……”快板《說光崀》,引得現場觀眾紛紛鼓掌。葫蘆絲、詩歌吟誦、魔術、茶藝表演、互動游戲等豐富多彩的節目,將光崀“村晚”不斷推向高潮。

  “2019年,我們冊峨村委會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評為年度‘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村晚”剛落下帷幕,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宋瓊芳再也忍耐不住內心的激動,站上舞台情不自禁地說,”擁有100戶315人的光崀村,依靠土地流轉、土地征用,村集體經濟收入可觀,村民年平均收入達到近萬元,年底人人還領到了兩萬元紅包。大家的腰包鼓起來后,更加渴望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我們辦起了‘拾得光崀大型燈會’,並策劃了這場‘村晚’,在豐富村民們的新春文化生活的同時,也促進了來年新老村民們的溝通和交流,一起將我們的鄉村打造得更加美好,更加有吸引力。”(熊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