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暖心的公益 一場奇妙的緣分

——昆明愛爾眼科醫護人員為11歲小患者慶祝生日

2020年01月22日16: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這是來自昆明愛爾眼科住院病房裡的悠揚歌聲,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小兒眼科專家許江濤的帶領下,醫護人員准備了蛋糕、禮物和生日卡片,為11歲患者小英梅舉辦了一場特殊的生日會。

1月19日,在完成最后一台手術后已是下午5:00,連午飯都沒顧上吃的許江濤立即召集部分科室醫生來到病房看望剛做完斜視手術的患者小英梅,因為當天對於小英梅來說是個特殊的日子,她不僅完成了斜視手術,還迎來了自己11歲的生日。

說起小英梅和許江濤的緣分,一切皆因“集善扶貧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而起。作為本次公益項目的唯一醫療執行方,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派遣醫療小組於2019年12月深入臨滄偏遠山區共為四百余名青少年兒童進行了眼病篩查。其中,79名孩子被查出不同程度的眼部疾病。在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雲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和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篩查中患有眼疾的79名眼病青少年兒童及陪護家屬工200余人被接往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進行救治。小英梅就是通過這次篩查與許江濤相識。

“在此次臨滄的篩查當中,以斜視、弱視、先天性白內障的患兒居多,但小英梅是比較復雜的一個病例,她同時患有共同性外斜視、雙眼屈光不正、雙眼先天性眼球震顫、雙眼視網膜色素變性、雙眼低視力等眼部疾病,治療難度非常大。”許江濤介紹,由於家庭困難和交通不便,此前小英梅的父母並未帶她到醫院做過眼部相關的檢查,直到“集善扶貧健康行”前往臨滄篩查,他們才得知孩子同時患有復雜的眼病。雖然孩子眼病的治療之路十分艱難,但他們也希望盡力保住孩子的視力。入院后,小英梅由許江濤接診,通過一系列檢查,醫院為小英梅進行免費的斜視矯正手術並免費為其配鏡矯正屈光不正,讓這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增添一份美麗,也讓她的視力有所恢復。

許江濤從事小兒眼科專業30余年,是中國醫師協會眼科醫師分會斜視與小兒眼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內知名斜視與小兒眼科專家、雲南省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擅長各種小兒眼科疾患的診斷、治療和手術,至今已成功施行各類型小兒眼科手術一萬多例。在斜視、先天性眼球震顫、先天性上瞼下垂、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白內障、兒童淚道疾病等手術治療方面具有豐富臨床經驗。對於各種類型的成人和兒童常規及復雜疑難斜視診斷和手術矯治方面尤其具有專業優勢。在許江濤的操刀下,手術順利完成,當小英梅被推出手術室后,許江濤又投入到其它手術當中……

1月19日是小英梅接受手術的日子,湊巧的是這天也是小英梅11歲的生日。為了給孩子留下一段難忘的經歷,許江濤提前組織科室醫護人員為孩子准備了蛋糕、禮物和生日卡片,准備一同為她慶生。在經過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后,許江濤一下手術台就與醫護人員一起趕到病房,當看到醫生和護士們提著蛋糕和禮物進入病房時,小英梅和母親均被這突如其來的驚喜所感動,朴實的小英梅和媽媽激動的沒有說出一句話,但是他們臉上的笑容和感激的眼神卻已經表達了所有情誼。

伴隨著閃爍的燭光,病房裡想起了熟悉的旋律,許江濤也為這個11歲的小女孩送上了誠摯的祝福:“小英梅,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全體叔叔阿姨祝你生日快樂!願你在堅強和樂觀中茁壯成長,願你今后的生活充滿光明和希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