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滄源縣黨建引領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1月22日16: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來,雲南省臨滄市滄源縣堅持用發展成果檢驗黨建成效,推動基層黨建與改革發展有機銜接,與中心工作同向發力,推進黨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深度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滄源縣採取“村黨組織+合作社(公司)+基地+貧困戶”等模式,推進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滄源把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完成烤煙收購5.8萬擔,建成雲南省最大年產1600噸CTC紅碎茶生產線。以實施4個邊疆黨建長廊“四位一體”建設試點項目和15個中央財政專項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為抓手,推進“集體經濟強村”工程,全縣共有89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以上,最高的達68.41萬元,其余4個村(社區)均達5萬元以上。

強化組織引領,推進黨建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滄源縣推動“萬名干部規劃家鄉行動計劃”編制規劃落地見效,完成559個自然村“兩圖一書一表一民約”編制工作,一個個有特色、有溫度、有感情、可實施的鄉村規劃成果正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實施。採取由下到上逐級推薦優化的方式,全覆蓋選派自然村長644名,142名公職人員擔任94個抵邊自然村和59個“鄉村振興戰略示范點”自然村長,按“1200元/年+”的補助標准對非公職人員進行補助。以選好“自己人”、辦好“自己事”、當好“主人翁”為目標,完善村黨組織領導下的“自然村振興理事會”運行機制,推進村民小組長、振興理事會理事長、“自然村長”“三長合一”,進一步規范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推動村(居)民破舊立新革陋習,不斷提高鄉村自治管理水平,滄源自治縣成功列為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單位”。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區和葫蘆小鎮兩個景區通過國家4A級景區創建現場評定。沿邊小康村、特色小鎮、美麗縣城建設等重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以“十進活動”為抓手,強化黨建與民族團結深度融合。緊緊守好民族團結這條“生命線”,滄源縣把創建活動作為民族團結進步的“強基工程、百年工程、亮點工程”和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的“細胞工程”來抓實,成功申報國家級和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社區)各1個,2019年12月滄源縣被命名為第七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王邦玲、陳學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