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2800個煙花臨售點告別帳篷住進板房

2020年01月21日10:20  來源:雲南網-春城晚報
 
原標題:雲南省2800個煙花臨售點告別帳篷住進板房

今年雲南省街邊的2800個煙花爆竹臨時銷售點將不再使用紅帳篷,而是住進了安全性更好可拆裝的活動板房。省應急管理廳提醒市民,不要買擦炮、摔炮、魚雷等超標違禁產品,不要在人員密集場所燃放。

溫情提醒

一定要到証照齊全的合法銷售點購買煙花爆竹,不購買擦炮、摔炮、魚雷等超標違禁產品。

嚴格按照燃放說明正確燃放。

不在學校、幼兒園、醫院、零售點附近、人員密集場所以及當地政府劃定的禁止燃放區域燃放煙花爆竹。

安全防控措施全面升級

昨日,記者在昆明保利中心看到,空地上已有一個臨時煙花爆竹銷售點,黃色的活動板房,上面寫著“易燃易爆”“嚴禁煙火”幾個大字,這是今年煙花爆竹的臨時銷售點,商家正在做開業准備,還沒開始銷售。

從今年起,我省全面取締使用帳篷等不安全材料搭建的臨時銷售點,推行安全儲存倉、可拆裝活動板房,春節期間全省將布設2800余個這樣的臨時銷售點。紅帳篷裡銷售煙花爆竹的方式將成為歷史。

同時,採取批發企業連鎖經營、長期零售店安裝視頻監控、運用全省安全生產大檢查長效機制系統按月申報隱患排查信息、簽訂安全承諾書等措施,加強安全管理,煙花爆竹零售經營管理水平和安全條件有了明顯改善。

推進煙花爆竹生產機械化自動化改造升級。目前,我省7戶生產企業涉藥危險工序均已實現機械化生產,企業安全生產水平有了明顯提升。各州市應急管理部門於去年底前對轄區煙花爆竹批發企業安全條件逐一進行了復核,共對15戶批發企業實施停業整改、4戶批發企業被注銷許可証。

堅決執行零售店“兩關閉”,關閉存在以“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形式與居民居住場所設置在同一建筑物內的零售店,關閉與人員密集場所和重點建筑物安全距離不符合條件、集中連片經營、在超市內銷售、未按規定專店經營的零售店。全省煙花爆竹長期零售店已由2018年初的9096個壓縮至目前的6359個,減少了30%。

超標違禁產品禁止銷售

加裝泡沫隔板、泡沫墊板、架空紙板等安全質量不合格且涉嫌過度包裝的“假大空”組合煙花,一律不得進入我省銷售市場,一經發現,將依法嚴格處罰,並對相關產品採取銷毀、退貨等措施予以處置。

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針對煙花爆竹旺季特點,全面開展安全大檢查,依法嚴格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元旦至春節期間,省應急管理廳還組織巡查組對昆明市主城區和周邊縣區的煙花爆竹零售網點進行明查暗訪、巡回檢查,及時發現和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嚴厲打擊煙花爆竹非法違法行為,取得明顯成效。昆明市針對新廣豐批發市場長期以來非法違法經營、儲存煙花爆竹現象突出的問題,組織有關部門進行嚴厲打擊,今年元旦以來,已查扣、收繳該市場及周邊12個倉庫共計1萬余件非法違法儲存的煙花爆竹。

強化教育培訓。去年12月23日至27日,組織對全省所有煙花爆竹生產批發企業、中介服務機構以及省市縣有關應急管理人員共400余人,開展了煙花爆竹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專題培訓。同時,縣級應急管理部門在核發煙花爆竹零售經營許可証前,都要對經營業主和銷售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及考核,所有煙花爆竹零售經營從業人員必須經考核合格並持証上崗。(記者 楊質高 雲南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