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均GDP破萬美元 世界“萬元戶”翻番

2020年01月21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人均GDP破萬美元 世界“萬元戶”翻番

2019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10276美元,突破1萬美元關口。這一數值上的跨越,具有重要標志意義。從國際標准來看,高收入國家人均國民總收入一般在1.2萬美元以上,而中國人均GDP與人均國民總收入基本相當。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意味著中國向高收入國家邁出了堅實一步。

這一步跑出了中國速度。中國人均GDP的發展速度是令人驚嘆的,從1000美元增至1萬美元不到20年時間,而英、美、法等發達國家實現同樣的增長所用時間均超過中國。《日經亞洲評論》雜志網站刊文指出,14億人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這是歷史上經濟最迅速獲得成功的范例之一。

這一步展現了中國實力。作為衡量經濟產出效率的重要指標,人均GDP反映了一國創造財富的能力和經濟發展的水平。從國際經驗看,人均GDP超1萬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規模國家發展的重要節點,跨越這個關口意味著中國向高收入國家又邁出了堅實一步,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均隨之提升。而且,這背后還有中等收入群體的壯大和更多消費需求的釋放,對中國經濟發展來說是強勁的動力和巨大的潛力,有利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有利於提升抵御外部沖擊的能力,有利於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支撐。

這一步作出了中國貢獻。在為自身經濟發展提振信心的同時,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也給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帶來了穩定的正面預期。2018年全球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經濟體人口規模近15億人,2019年中國大陸總人口突破14億人,這意味著中國步入人均GDP1萬美元行列后,上述規模增至近30億人,全球的“萬元戶”翻了近一番。從GDP總量看,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俄新社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的背景下,中國仍將是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值得高興,但必須認清的是,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仍然沒有改變。當前,中國的人均GDP與高收入國家的差距在縮小,但還是處在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特別是與不少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差距還很明顯,美、日、德、英、法、意等國家人均GDP均在3萬美元以上,美國更是超過了6萬美元。中國不會驕傲自滿、固步自封,還將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邱海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