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來過的騰沖佤寨到底“長”啥樣

2020年01月20日15: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騰沖1月20日電 (徐元鋒、葉傳增、程浩、薛丹)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雲南考察,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19日下午,他來到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鄉親們,走進村民家中了解脫貧攻堅情況,並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人民網 薛丹攝

“司莫拉”為佤語“幸福的地方”。由於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位於左右兩個寨子的中央,便稱之為“中寨”,寨名沿用至今。漫長的歷史長河中,這裡的佤族與當地漢族融合,形成現在的中寨。

走進寨子,土牆黑瓦、牛頭圖騰……無處不散發著遠古佤山的原始氣息。特別是位於村口的司莫拉佤族民俗文化陳列館,古朴蒼拙,從擺設的物品還能看出佤族祖先遺留下的農耕痕跡和歷史淵源,置身其間,宛若回到佤族遷徙的年代。

人民網 薛丹攝

環繞而上,來到另一處同樣散發著遠古氣息的佤王府。這裡位於村子高處,佤王的虎皮寶座上方,挂著一顆碩大的牛頭骨,頗具氣勢。

與現在相比,過去的中寨卻是塵土滿天飛、污水遍地流,村民們的生活垃圾在道路兩旁隨處可見。

通過整合“民族文化示范村”“美麗鄉村”等項目,近年來,清水鄉先后投入資金2200多萬元,建設了佤王府議事廳、陳列館、文化活動廣場、農耕文化觀景台、寨中休息廳、佤族特色寨門等,並通過統一訂制傳統佤族服飾、種植寨花、再現傳統佤族釀酒工藝等方式,讓佤族傳統文化重新煥發出生機與活力。

人民網 薛丹攝

2019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景區已成功申報國家AAA級旅游景區,並且成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雲南省民族特色村、騰沖干部教育培訓學院現場教學點、清水鄉“最美庭院”示范點。目前,在黨和政府的支持和佤族群眾的配合下,寨子正努力成為一個能留住傳統、能記住鄉愁、能科學合理發展的美麗而幸福的傳統文化古村落。

而今,寨子又搭上了鄉村旅游的順風車,來這裡觀光旅游的人越來越多,村民們的自豪感、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這不,春節臨近,能歌善舞的村民們,匯集到村廣場,穿上民族服裝,載歌載舞起來,用唱歌跳舞的方式詮釋生活的美好。

人民網 薛丹攝

暢想未來,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說,他們將堅持把民族文化傳承保護與鄉村旅游發展相結合,把中寨司莫拉村真正打造成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示范點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讓中寨司莫拉村真正成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