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鎮化走向“詩和遠方” 臨滄市推進城鎮化建設綜述

2020年01月20日11:46  來源:臨滄日報
 
原標題:讓城鎮化走向“詩和遠方”

不斷崛起的特色小鎮、精心雕琢的美麗鄉村、緊密聯結的城鄉經濟、日益美好的百姓生活……臨滄市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不斷彰顯新活力、新亮點。

“臨滄加快推進城鎮化條件成熟、時機已到、雛形初顯。”剛剛閉幕的市委四屆六次全會吹響了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的號角。

信心和底氣,源自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要會議精神,認真謀劃“十四五”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源自今年高速公路和鐵路即將進臨滄,全市的“第一次大的跨越”即將實現,“第二次大的跨越”就要開局﹔

源自我市探索“1+8”的城鎮空間布局,“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民生保障等工作的不斷完善和即將開啟的工業化征程。

有了信心和底氣的臨滄,決心褪掉“土氣”,走向城鎮化的“詩和遠方”。

“1+8”結構 強化規劃統領和引導

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臨滄謀篇布局。

當前,隨著城鄉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城鎮化建設迎來了新機遇、新挑戰。但從全市整體發展現狀看,城鎮化的突破口沒有完全打開,諸多短板、問題、難題未解決,這是制約我市高質量跨越發展的最大“瓶頸”之一。

新背景呼喚新思路,新挑戰呼喚新路徑。

登高望遠,統攬全局。市委市政府做出了頂層設計:“1+8”。

按照“1+8”的城鎮空間總體布局要求,做大面向緬甸開放的孟定新興口岸新城,做強中心城區,做特七縣縣城﹔按照“小而美、小而干淨、小而宜居”要求,做美66個集鎮﹔加快推進“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做靚美麗村庄,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格局。

藍圖已經繪就,躬行在當下。統籌城鄉居住、生活、設施、產業、園區等布局,突出淨化、美化、特色化、民族化、現代化等特點,全面完善市、縣、鄉、村四級規劃,實現“多規合一”,全面發揮規劃的戰略引領和調控作用。

建設美麗縣城 實現“生態美、發展美、風氣美”

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臨滄先試先行。

“什麼是發展美?就是這個城市或者城鎮必須是發展的城鎮、是充滿經濟活力的城鎮、是有產業支撐的城鎮。”市委書記楊浩東的講話字字珠璣。

實現新的藍圖、新的舉措,需要凝心聚力抓落實。

2019年10月,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董鎮永和國門新村64戶238名佤族群眾喜遷新居。

永和國門新村是由永和上寨部分群眾搬遷新建而成,作為永和口岸的綜合服務功能配套,國門新村除了居民安置區,還規劃建設了商貿物流區,包括口岸商貿物流中心、邊民互市查驗貨場和危化品停放場所,不斷完善口岸綜合服務功能。

不僅如此,依托“摸你黑狂歡節”和“新米節”等重大節慶活動,永和國門新村積極推進吃、住、游、休閑為一體的旅游綜合體建設。同時,鼓勵和引導農戶開辦農家樂、開發民族特色手工織品,使旅游產品多樣化,讓佤族群眾在美麗家園中安居樂業。

這是一個新的變化。一直以來,我市統籌推進美麗縣城、美麗公路、美麗鄉村、鄉村振興各項重點工作,積極探索產城融合發展方式,建立完善城鄉現代化治理體系,全面優化提升城鎮品質,為建設新型城鎮化打下堅實基礎。

市委四屆六次全會進一步明確方向——

“按照‘生態美、發展美、風氣美’的總要求,堅持雅致、現代、美麗的標准,強化產城融合,增強城鎮聚集功能和輻射功能,下決心讓城鎮褪掉‘土氣’,下決心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注重城鎮規劃和建設風格,堅持文明城市標准推進城鎮建設。”

新型城鎮化 關鍵在人的轉變

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臨滄以人為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城鎮化的首要任務是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

突破一點,帶動全局。城鎮化不僅是物的城鎮化,更重要的是人的城鎮化。

長期以來,我市深入推進落實居住証制度,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以進城務工人員、農村籍大中專學生、農村籍退役士兵等為重點,推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

與此同時,推動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對常住人口全覆蓋,依法保障農民對承包地的佔有、使用、收益、流轉以及經營權抵押、擔保等權利,消除農村居民的后顧之憂。加強各類產業園區建設與城鎮建設的有機銜接,引導企業向園區集中、園區向城鎮靠近,實現城鎮擴容提質、園區擴能增效,通過產業聚集和留住人口,帶動就業,鞏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基礎。

一次次重要部署、 一項項新規出台、一條條舉措落實……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是臨滄市邁出第二次跨越開局之年的關鍵一步。

百舸爭流,不進則退,肩負著重大使命的臨滄,隻爭朝夕聚集強大動能,堅定朝著高質量發展的城鎮化建設目標闊步邁進!(王朝宇 李衛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